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關於貿易政策 WTO在乎什麼

  • 發佈時間:2015-09-21 15:30:40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劉旭穎 整理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在2014年7月1日和3日的兩天時間裏,總部位於日內瓦的世界貿易組織曾對中國進行了第五次貿易政策審議。根據流程,中國代表團介紹過去兩年中方的貿易政策和貿易做法,並回答世貿組織其他成員提出的問題。

  中國代表團團長、時任中國商務部部長助理王受文當時指出,中國是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第一大貿易夥伴,2013年貨物貿易進出口近4.2萬億美元,成為世界第一貨物貿易大國。中國貿易政策的變化和採取的新措施都會對其他世貿成員産生影響,因此成員對此次審議給予高度重視,共提出了1700多個書面問題,涉及中國經貿體制的方方面面。審議期間,共有47個成員進行發言和評論。

  在這次貿易審議中,世貿組織成員關心的問題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1.中國經貿政策的透明度。作為第一貨物貿易大國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採取的措施可能對世貿組織成員的貿易和投資産生重大影響,希望中國統一公佈影響貿易的政策和措施,並將這些文件翻譯成英語,貿易政策在執行時要有一致性。

  2.上海自貿試驗區的建設。作為中國進一步改革和擴大開放的試點典範,上海自貿試驗區受到成員的廣泛關注。同時,成員也關上海自貿試驗區積累的經驗和好的做法能否在自貿區之外得以推廣。

  3.智慧財産權保護。近年來,中國專利申請數量不斷攀升,保護專利等智慧財産權有利於新的發明,也有利於企業投入更多研發資金。外資企業在華智慧財産權涉及的領域較多,成員關注中國能否進一步提高智慧財産權保護力度。

  4.中國在海關程式、貿易便利化方面能否進一步完善。有成員認為,中國幅員遼闊,不同口岸關稅徵收、進口産品的海關估價、進出口産品的檢驗檢疫均涉及成員的切身利益,希望中國在海關程式、動植物檢驗檢疫、商品技術標準方面能更加透明統一。(本報記者劉旭穎整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