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推動WTO進程中國全力以赴

  • 發佈時間:2015-09-21 15:30:40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榮鬱  責任編輯:羅伯特

  自2001年啟動以來,全球最大的多邊貿易談判多哈回合談判一直未能達成實質性結果,使世界貿易組織作為全球多邊貿易體系治理者的地位受到質疑。直到2013年12月初,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達成的所有協議,才再次讓人們看到了多邊貿易體系未來的希望。

  2013年12月7日,世界貿易組織第九屆部長級會議在印尼巴厘島閉幕,159個成員和25個觀察員派員出席。會議通過了《部長宣言》,達成“巴厘所有協定”,實現了世貿組織成立18年來多邊談判“零的突破”,為陷入僵局多年的多哈回合談判注入新動力。

  不容忽視的是,中國在推動WTO進程所作出的貢獻是有目共睹的。據悉,不論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的與會者都同意加快談判進程,爭取在7月前制定出關於農業、工業産品和服務領域的談判方法,最終目標是在2015年12月15日在內羅畢舉行的WTO會議上達成協定。

  力推多哈回合圓滿

  長期以來,多哈回合因發達成員和發展中成員的利益和需求不同而沒有取得進展。美歐等發達成員的主要目標是進一步打開發展中成員的工業品和服務市場,而發展中成員則希望美歐降低農業補貼並開放農業市場,如何達成一項平衡的協議,使各方均得到好處又儘量避免損失就成了談判中的最大難題。

  但經歷了13年的談判,2001年、2004年7月簽署的框架協議,2005年香港部長級宣言以及2008年農業和工業産品領域修訂草案中的宏大計劃將被降至最低水準的承諾。

  隨著中國、印度、巴西、南非、印尼等主要貿易國的崛起,全球貿易體系發生了變化。基於此,特別是像美國這樣的工業大國,提出從根本上反對2008年修訂草案。

  中山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張亮就對國際商報記者舉例説,現行的從低徵稅規則不具有強制性,在多哈回合中成為反傾銷談判的焦點。無論是在法律上還是從經濟上,從低徵稅規則都具有合理性,《反傾銷協定》中理應引入強制性的從低徵稅規則。儘管強制性的從低徵稅規則受到大部分成員的支援,但由於受到美國的質疑,在《反傾銷協定》中引入該規則困難重重。中國在反傾銷談判中應調整現行立場,支援強制性的從低徵稅規則。

  “當然,多哈回合談判最終是否會在《反傾銷協定》中引入強制性的從低徵稅規則,目前難以預測。儘管從低徵稅規則具有合理性,強制性的從低徵稅規則受到美國的強烈質疑,但從低徵稅規則的命運在很大程度上將受到整個多哈回合談判的影響。”張亮稱。

  支援ITA擴圍

  針對世界貿易組織擴大《資訊技術協定》(ITA)産品範圍談判取得進展這一消息,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近日表示,中國政府作出了最大的努力。

  7月18日,世貿組織擴大ITA産品範圍談判形成了一份擴圍産品清單,共計201項産品。7月24日,擴圍談判的參加方對此份産品清單達成一致,並就清單産品的降稅期展開談判。

  2013年11月,美國以其個別産業的少數幾項産品未能得到滿足為由宣佈中止ITA擴圍談判。2014年11月,美國總統奧巴馬訪華期間,中美兩國就儘快恢復和結束ITA擴圍談判達成共識,為這一多邊協定的達成掃除了重要障礙。但此後,ITA擴圍談判再陷僵局。《資訊技術協定》是世貿組織項下的多邊協定,于1997年生效,其成員代表了全球97%的IT産品出口額,協定旨在分階段將資訊技術産品的關稅削減至零。所謂擴圍談判是指更新1997年以前的産品清單,將免稅的IT産品範圍進一步擴大。

  中國在加入世貿組織談判中承諾加入ITA。自2012年9月以來,中國一直在積極參與ITA擴圍談判。

  相關數據顯示,擴圍後,價值約1萬億美元的全球IT産品將免除貿易關稅,超過200種關稅細目使用的關稅將降至零。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倪月菊認為,中國企業要清醒認識到,中國雖然是全球重要的資訊技術産品生産基地,但事實上,在中國資訊技術産業中,加工貿易企業佔70%以上,外商投資企業佔據80%的出口份額。這表明中國處於資訊技術産品供應鏈的中低端,並不代表中國在資訊技術産業上具有明顯優勢。“比如我國在液晶顯示屏、半導體類、醫療設備、視頻遊戲機、印表機墨盒、GPS全球定位系統等技術密集型行業上,與國際先進水準有一定差距,如果根據自由貿易協定實行零關稅,與之相關的企業可能會受到很大的壓力和挑戰。”倪月菊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