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外媒:外企被排除在中國新經濟領域外 電信業僅佔1%

  • 發佈時間:2015-09-19 08:5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參考消息網9月18日報道 外媒稱,在中國傳統經濟增速大幅下滑之際,從銀行到電信等服務業將填補空缺。而美國企業等外企面臨的問題是,它們被排除在這些新的經濟驅動領域之外。

  據彭博新聞社網站9月16日報道,根據安永會計師事務所的數據,過去10年間,海外銀行和人壽保險企業在中國所佔的市場份額均出現下滑,截至2013年底,已分別降至1.7%和5.6%。在中國繁榮發展的電信業,外國企業所佔市場份額不足1%,而外國律師事務所則被禁止代理中國法律事務。

  報道稱,在中國開啟20年來最大的市場開放進程近兩年後,在華外國企業卻認為,未來它們只能有限參與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新的經濟驅動領域。

  從1990年開始一直在中國工作的美國人麥健陸(James McGregor)是一名駐上海的作家。他説:“在我的經歷中,這對在華外國企業來説是最糟糕的時期。現在,中國有了非常強大的經濟和強大的政府,但後者似乎壓縮了外國企業的空間,而給中國企業創造了更大空間。”

  報道稱,對中國而言至關重要的是,將經濟增長模式由依賴投資和出口轉向更多依賴服務和消費。自上世紀70年代末中國向世界敞開大門以來,外國投資在推動中國崛起為世界製造業巨頭的過程中發揮了核心作用。2001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在為國內市場引入更激烈競爭的同時,也幫助中國實現了長達10年的兩位數經濟增長,由此進一步鞏固了中國作為世界製造業巨頭的地位。而服務業要麼被排除在世貿組織協定之外,要麼只是部分開放。

  美國財政部前中國問題專家、西部信託公司基金經理戴維·洛文傑説:“中國利用世貿組織和外國投資將自己變為一個製造業大國。中國可以利用同樣方式成為服務業大國。”

  洛文傑説,如果中美正在進行談判的雙邊投資協定能最終達成,那將是朝著正確方向邁出的一步。

  中國歐盟商會在9月的一份報告中稱:“在日漸形成的‘改革不開放’環境中,近兩年前因中國領導層誓言將賦予市場‘決定性’作用而産生的希望已被謹慎樂觀取代。”

  中國美國商會今年4月的一份報告稱,今年超過30%的中國美國商會成員都沒有擴大在華投資的計劃,這是2009年以來的最高比例。此外,已經退出或計劃退出中國市場的企業數量之多也前所未有。

  報道稱,在上海等城市開設自貿區最初被視為外國企業在中國的銀行、外匯、物流和保險行業擴大業務的突破口。但由於承諾未能兌現為機會,這種希望已被懷疑論取代。

  世界大型企業研究會經濟學家安德魯·波爾克説:“作為外國企業,你可以在上海自貿區做些事情,但主要還是看中國企業的金融交易能力。”

  即使是9月出臺的國有企業改革藍圖,也是以維持政府控制為核心。

  美國企業研究所的亞洲經濟問題專家德里克·西瑟斯説,中國政府“所希望的——加強私營部門與國有部門的合作而不是競爭——恰恰是錯誤的”。他説:“跨國企業要扮演的角色就是虧損的國有項目的小股東。”

  通過改革機構臃腫、負債纍纍的國有企業,中國希望移除經濟增長的障礙。預計今年中國經濟增速將降至25年來的最低水準。

  彭博資訊研究公司電信業分析師米歇爾·馬(音)説,在中國的電信市場,唯一擁有較高持股比例的外國企業就是在中國聯通香港上市公司持股2.5%的西班牙電話公司。米歇爾·馬説:“未來外國企業進入中國電信業的可能性很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