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內森·布萊卡斯亞克:從凈賺一千美元開始的創業

  • 發佈時間:2015-09-18 07:3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記者 姬少亭 彭卓  責任編輯:羅伯特

  被稱為“世界上最大的酒店”的房屋租賃平臺Airbnb表示,中國將是下一階段體量最大、最受關注的市場。

  “目前中國是世界上發展最為迅速的經濟體。去年中國出境遊人群中,使用Airbnb的人數增長了700%。”Airbnb聯合創始人兼首席技術官內森·布萊卡斯亞克説。

  參加在大連舉辦的2015年夏季達沃斯論壇期間,內森·布萊卡斯亞克接受了記者專訪。“中國市場的發展令人印象深刻,它的增長速度遠遠超越了其他國家。我們希望可以參與其中。”他説。

  布萊卡斯亞克對中國旅遊數據瞭如指掌、對答如流。他説,Airbnb為了進入中國市場投入了大量精力:在微網志、微信等社交網路發力,並成功將支付渠道拓展到銀聯和支付寶。

  “Airbnb的理念是:人們購買經歷而不是僅僅是房屋。所以,對於我們來説,真正的挑戰存在於線下。”布萊卡斯亞克表示,目前Airbnb已經有來自191個不同國家和地區的150萬名房客。“我們基於此了解到,人們最為看重的是居住時的當地體驗和個體化定制。”

  布萊卡斯亞克説達沃斯會後他將去北京,他在Airbnb上給自己預訂了一間公寓,位置在北京CBD,房主是一對年輕夫婦。“他們不知道是我訂的。這才是最棒的部分!”他大笑説,“驚喜!”

  布萊卡斯亞克曾多次探訪中國,其中以到上海和北京的次數最多。他在上海過去的法租界住過很多棟房子,而他最近在舊金山的房子也曾被兩位上海女孩預訂。“我還為她們推薦周圍的美食。不過她們並不知道那是我。”

  在北京,他更愛住在衚同,是不是四合院都很喜歡。“這才是最最中國的經歷,如果住在酒店是體驗不到的。”

  在他眼中,再也沒有比晚上在衚同中漫步更棒的事情。“雖然周圍熱熱鬧鬧有很多人,但同時有種非常特殊的寧靜感。”他説。

  在這位32歲的創始人看來,迷路是衚同之行中最有魅力的部分。“我經常在衚同繞暈。有時候會撞見一些小商店什麼的,實在太有趣。如果不是迷路,一定不會遇見。”這些都是布萊卡斯亞克的“冒險”。

  布萊卡斯亞克説,他私心最喜歡公司的核心價值理念之一,就是“擁抱冒險”。他是福布斯富豪排行榜上最年輕的億萬富翁之一,評論公司的起步故事是一場“令人興奮的旅行”。

  公司開始於三個沒錢付房租的年輕人。2007年夏天,他們在舊金山的公寓租金要上漲25%。布萊卡斯亞克立刻表示:“太貴了,我要搬走。”

  但是另兩人想留下來。“但他們剛剛辭職創業,説白了,就是失業了,也沒錢。”布萊卡斯亞克説。

  另外兩位創始人布萊恩·科斯基和喬·蓋比亞都是設計師。他們發現,舊金山召開的一次網際網路設計會議吸引了很多人前來,但旅店卻已客滿。他們從中發現了商機:將公寓中空閒的臥室臨時租給設計師住。“所以就在2007年10月,3位設計師,一個週末,凈賺1000美元。他們樂壞了。”

  在那之後,他們便想將這種“雙贏”業務進行拓展。2008年1月,公司最初的創業理念得以發芽。“創業之初的一整年都非常艱難。每個人都告訴我這不是一個好的決定。”布萊卡斯亞克説。

  起初沒有投資者感興趣,很多人都質疑“大家怎麼會相信陌生人呢?”

  在人們的質疑聲中,他們仍然堅信這是一個好的創業機遇。“因為我們知道我們從中獲得了什麼。”布萊卡斯亞克説。

  2008年底,這個團隊終於找到了一個機會和矽谷的創業孵化器創始人面試。雖然Y Combinator的創始人保羅·格雷厄姆認為他們的點子糟透了,但還是決定提供2萬美元的啟動資金。

  “從那時起,一切都步入正軌。”布萊卡斯亞克説,“從此以後,公司每一年都在成長壯大。”經過多輪融資,目前Airbnb的公司價值已經突破100億美元,是世界上最有價值的創業公司之一。

  布萊卡斯亞克説,Airbnb的用戶多是21歲至35歲的年輕人,他們最大的特點是“好奇”。他認為,這部分人中大約有40%的人願意將20%的收入用來週游世界。

  在這些年輕人中,他看到了商業機遇,也堅信Airbnb會為他們帶來新的靈感。當房主願意出租房子來拓展業務,這種東道主的感覺也會為他們帶來信心和企業精神,也會促使他們開展自己的創業冒險之旅。

  “擁抱冒險,就是探索未知,不會因為可能迷路害怕,而是看到那些積極正面的事。”他説。

  (參與采寫:許鳳、呂冬、王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