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東盟海産品交易所引多家境內外企業入會

  • 發佈時間:2015-09-17 21:33: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福州9月17日電 (林春茵劉可耕)2015海峽(福州)漁業週期間,中國首家也是唯一面向海外的海産品交易所——中國—東盟海産品交易所(下稱中國—東盟海交所)17日被中國遠洋漁業協會授牌“中國遠洋産品交易中心”,多家境內外企業現場簽約入會。業內觀察指,這是福建推動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建設實實在在的舉措,將對福建發展“藍色經濟”産生積極作用。

  中國—東盟海産品交易所實行會員制,吸納中國和東盟國家的海産品生産、加工、貿易企業及擁有大宗海産品和海産資源的龍頭企業為會員,為其提供多樣的交易品種和靈活的交易方式。2015年6月9日完成第一筆跨境交易,首次實現中國海産品跨境交易的“線上交易、線下交收、人民幣結算”。

  當天,馬來西亞皆富海科資源有限公司與中國—東盟海産品交易所達成合作協議,將成為該交易所首家海外指定交收倉庫和首家馬來西亞入市會員。雙方預期,此番合作線上上海産品年度交易額預計將超過1億美元。越南萬達責任有限公司、福州宏龍海洋水産有限公司等簽約為供貨商,金額最高達5億元人民幣。

  “中國東盟海交所是國際性貿易平臺,將在東盟各國設立分所,我們可以透過共用大數據獲取更多最新資訊,”馬來西亞水産養殖加工工會會長、馬來西亞皆富海科有限公司ceo陳明仁表示,福建是傳統漁業強省,雙方素有合作,此次順應“一帶一路”政策,“將引領中國-東盟為整體區域的海洋漁業經濟在全球的地位,形成強有力的海洋經濟合作組織。”

  中國—東盟海交所有關負責人表示,將借助海交所第三方電子交易平臺,打造海産品市場價格體系,遠景期待整合中國東盟海洋經濟産業鏈的産、運、銷、需各方資源,推動形成規範有序、安全可追溯的東盟海産品的統一標準。

  這亦被台灣漁業界寄以厚望。台灣上亞物業公司當天簽約為中國東盟海交所的供貨方。台灣上亞CEO蔡熙仁表示,中國東盟海交所的成立對兩岸海産品、漁産品會有很大幫助,“我們很樂見透過這個平臺,順暢地建立兩岸透明的交易秩序。”

  中國—東盟海交所落址福州馬尾,這裡自古就是全國遠洋漁業自捕魚的主要集散地、中國海産品進出口重要的口岸之一。本次漁業周上,春申股份有限公司與印尼三寶壟市宣佈,將投資7.8億元人民幣在馬尾建設漢吉斯國際大型冷鏈樞紐中心暨跨境電商自貿産品生産研發中心,預計于2018年末投産。

  “依託全國單體規模最大的15萬噸冷庫和境內外會員單位,中國—東盟海交所擬設成為東亞最大的海産品交易所,”福州市發改委副主任林開華表示,“這有助於拓展與‘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探索互聯互通和海洋經濟發展新經驗。”

  “中國—東盟海交所成為福建推進自貿區和‘一帶一路’聯動發展實實在在的舉措。”福建師範大學福建自貿區綜合研究院院長黃茂興指出,“尤其是拓展與東盟國際的遠洋漁業、遠洋捕撈、遠洋養殖業的合作,採取新的市場、新的交易手段,推動福建海洋産業走出去有積極作用。”(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