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紙越白越好?江蘇抽檢複印紙全部查出熒光增白劑

  • 發佈時間:2015-09-17 16:25: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楊顏慈  責任編輯:羅伯特

  江蘇質監:複印紙全部檢出熒光增白劑 與消費者習慣有關

  中新網南京9月17日電 (楊顏慈)“許多消費者認為紙張越白越好,因此企業為了迎合消費者的習慣,就在生産過程中添加熒光增白劑。”17日,江蘇省質監局發佈2015年複印紙産品抽檢報告:在抽檢的128批次複印紙中,竟全部檢出了可遷移性熒光增白劑。

  江蘇省品質技術監督紙張印刷産品品質檢驗站副站長王國榮表示,這一結果很大程度上與消費者的購買習慣有關,因此廠家為了讓紙張看起來更白更乾淨,就在生産過程中添加具有提亮、增白作用的熒光增白劑。

  監測結果表明:全部128批次樣品均檢出可遷移性熒光增白劑,全部樣品的D65熒光亮度實測平均值超過20%,從而造成128批次複印紙産品的亮度(白度)實測平均值高達101.5%,超過了現行推薦性國家標準規定的95.0%的上限值要求。

  “不過並不是紙張越白越好,亮度過高會傷害眼睛,長期接觸可遷移性熒光增白劑還會損害健康。”王國榮提醒。

  專家表示,熒光增白劑本身含有對人體有害的物質,且大多具有可遷移性,對自然生態環境存在潛在的危害和污染,從環保的角度出發,應提倡企業儘量少用熒光增白劑。此外,複印紙的亮度(白度)普遍過高、紙張色調不柔和,長時間注視、閱讀會對眼睛産生不良刺激,造成眼睛不適,不利於視力健康。

  只有消費者轉變“越白越好”的錯誤消費觀念,政府部門在招標採購中按照國家標準設置亮度(白度)最高限量的要求,正確引導市場需求,複印紙的亮度(白度)才能真正降下來,熒光增白劑的用量也才能切實降下來,真正達到利於環境保護,利於消費者自身健康的目的。

  除了熒光增白劑,部分紙張還存在定量偏差波動大、施膠度、表面吸收重量等不符合標準要求。

  具體來説,定量偏差是指紙張實際單位面積品質與標稱定量的偏差。因為有些複印紙産品添加了較多填料,容易造成定量過大。對於消費者來説,表現為紙張和書籍過重,攜帶不便。

  此外,複印紙的施膠度過低、表面吸收重量過高,其抗水性能較差,尤其是用於噴墨印表機時,列印字跡容易發花;日常辦公用來書寫文字時,也容易出現墨水滲透擴散,字跡不清楚的問題。

  專家提醒,消費者在選購時,複印紙不是越白越好,應選擇本白色、色調較柔和的複印紙。且以中性複印紙為好。(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