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跨境電商企業“角力”一帶一路

  • 發佈時間:2015-09-17 16:22: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9月17日電9月15日,重慶市政府在重慶西部物流園隆重舉行跨境電商出口貨物渝新歐首發儀式,重慶市副市長陳綠平等主要領導出席了本次活動。跨境電商B2B領導企業大龍網、重慶鐵路口岸物流開發有限責任公司、重慶跨境電商(汽摩)産業園等受邀參與。渝新歐首發儀式標誌著跨境貿易電子商務發展又一新業態、新模式的開啟。

  近年來,我國跨境電商市場潛力正在逐漸釋放。今年商務部數據顯示,2014年跨境電子商務企業已經超過20萬家,平臺企業已超過5000家。去年成交額達到3.75萬億,同比增長39%。預計到2016年,我國跨境電商進出口額將增至6.5萬億元,年增速將超過30%,交易額佔進出口貿易總額比例上升至20%。同時,仍有大量的電商企業加速駛入跨境電商藍海。

  而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不斷推進,業內普遍認為,跨境電商市場會繼續得到政策支援,即將迎來十年的黃金髮展期。

   跨境電商加速一帶一路佈局

  近日,世界貿易中心協會主席加齊•阿布納爾表示,中國“一帶一路”的配套政策及系統工作不斷推出,都能帶來大量的資本或基礎設施建設,跨國網上貿易或者跨國電子商務將會成為“一帶一路”建設一個非常重要的工具。

  越來越多的巨頭加速了“一帶一路”的佈局,阿里巴巴從2014年佈下的“一帶一路”網路貿易格局已現雛形,旗下的網站全球速賣通、海外淘寶的商品正以中國為核心經過“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線下物流,流通輻射到周邊的東南亞、俄羅斯、東歐、中亞等國家。

  京東則後期發力採取與國家“一帶一路”類似的戰略,將俄羅斯、巴西、印度及東南亞等區域作為發力點。從俄羅斯北上,從東南亞南下,此後匯聚歐洲,並延伸到北美和南美。

  就在9月15日的重慶跨境電商出口貨物渝新歐首發儀式上,40余家重慶傳統製造企業借助大龍網跨境電商平臺,依託渝新歐國際鐵路大通道出口俄羅斯。期間,大龍網CEO馮劍峰正式對外發佈“一帶一路 百城百聯”戰略。據介紹,該戰略計劃將國內50個産業帶城市,通過其“約商App+網貿館”的形式,與國外“一帶一路”50個貿易中心城市形成對接。而此前,大龍網已經覆蓋200個以上的國家和地區,實現超過千萬SKU和超過百萬全球買家,並在2014年實現220億元人民幣的交易額。

  中國品牌“走出去”新渠道

  無論是阿里巴巴速賣通通過小包裹郵寄的形式,讓中國製造走出國門,還是京東國際化戰略中,自建海外電商銷售平臺,與海外電商及採購商合作分銷,均面臨著中國走出去的三大瓶頸。

  其一,跨境電商物流碎片化導致的監管及稅務問題。小型包裹郵寄,不僅數量大、效率低、成本高,而且存在假冒偽劣商品、安全風險;其二,跨境電商B2C對他國零售業衝擊造成的法務問題;其三,中國製造與海外終端零售商之間重重中間環節,造成品牌話語權與定價權的流失。這些問題都成為中國品牌走出去的制約。

  對此,有業內人士認為,跨境電商B2B模式,可以有效規避物流碎片化造成的稅務及衝擊他國零售業等問題。

  針對這一點,大龍網CEO馮劍峰希望以渝新歐鐵路為通道,展開“一帶一路,百城百聯”戰略,在沿線國家佈局,以“約商+網貿會”的模式,解決這些問題。

  據介紹,通過“約商”APP的商務社交屬性,可以幫助商家國際交流、交易無障礙,實現全球商機對接。線下則通過全球佈局的網貿會實現品牌發佈、樣品展示、商務洽談等本土化方式解決信任問題。

  對此,馮劍峰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跨境電商B2B的本質就是把中國剛性化的製造跟全球碎片化的訂單通過網際網路進行對接,網貿會就是讓中國廠商與直接掌握全球化碎片訂單的海外零售商對接,簡化中間供應商、出口商,進口商等環節,讓中國品牌直接在國際市場亮相。

  憑藉大龍網模式實現成功出口的重慶跨境電商(汽摩)産業園董事長周少鋼,在接受採訪時説,“汽摩産品是重慶製造業的重要部分,但往往中、小型製造商此前的出口受到許多限制,進口商甚至貼自己的牌子進行銷售,也沒有議價權,此次選擇大龍網恰好解決了這個問題”。

一帶一路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易華錄 34.11 5.96%
2 傑賽科技 16.88 4.20%
3 山東路橋 6.35 4.10%
4 敦煌種業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鳴紙業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國際 15.74 -2.42%
5 北方國際 17.32 -2.31%

跨境電商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東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輝超市 10.11 2.74%
3 快樂購 41.38 2.50%
4 明牌珠寶 7.04 2.03%
5 外運發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産中大 6.53 -1.95%
3 長江投資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