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科技外交官的國際情懷

  • 發佈時間:2015-09-17 07:31:36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實習生花 傑

  曾經意氣風發的追夢人,跨越過五大洲,在外工作、訪問十三年,如今已是白髮兩鬢的儒雅老人。

  雖然已從科技外交官崗位上卸任,但他依舊發揮著餘熱,用一本《科技外交官雜記——我的經歷與感受》展示了自己的外交經歷與心路歷程。

  前不久,記者有幸採訪了這位資深的前科技外交官劉昭東先生,劉老向記者娓娓道來他1988年至2001年先後在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和駐美國大使館工作時的科技外交故事……

  外交歷程——為國爭利

  “在外任職,不論參加聯合國多邊科技活動,還是與美國同僚共事中美科技合作事務,根本的任務是努力為中國、為發展中國家爭取利益。”回憶起那段難忘的外交經歷,劉老臉上閃現出自豪與欣慰。

  1989年10月,“維也納行動綱領”執行10週年,聯合國科學技術促進發展政府間委員會召開第10屆會議。會上,發展中國家同發達國家就行動綱領執行情況、所面臨的問題,以及應採取的措施發生了激烈的爭論。作為中國代表,劉老在會議上強調以科學技術促進發展對發展中國家的極端重要性,獲得了與會代表的廣泛肯定,會議終於通過了維護“維也納行動綱領”基本目標和措施的最終報告,對聯合國最終確立科學技術促進發展的全球戰略具有重要歷史意義。而中國也是這一全球戰略的最大受益國之一。

  1999年5月,美國國會眾議院考克斯特別小組公佈了 “美國對華國家安全、軍事和商務問題”報告,惡毒污衊所有在美的工程技術人員和留學生。在考克斯報告出籠後,劉老及時走訪和調研了美國眾多重要部門和人士,聽取他們的意見,包括美國國會眾議院和參議院議員、總統科技辦公室、國務院負責中美科技合作的處室、能源部,以及美國一些著名的思想庫和科學組織等。他了解到美國政界對考克斯報告也多有異議,並在多個場合陳述了事件的真相,促成了有效的反擊。

  作為科技參贊,劉老駐外期間碰到的問題還有很多,正是以堅定的愛國信念,積極周璇,才為中國等發展中國家爭取到盡可能的利益。

  心路歷程——信心滿滿

  “祖國現在變化真大!但也是一步一步艱辛走來!作為科技外交官,我不僅感到自豪,也為能促進我們與國外的交流感到欣慰,而且信心越來越足。”一提到自己的心路歷程,劉老不禁感慨道。

  劉老説:“當年搞科技交流,我們連‘On-line’一詞的意思都弄不懂。正是由於改革開放,國際科技交流和會議增多,我們接觸到的新的科學資訊越來越多。抱著學習的態度,我們這一代科技外交官在開展國際科技合作方面越來越有信心。國家的科技外交事業也開始蓬勃發展。”

  實際上,中國的科技發展並沒有讓國人等待太久。1988年至1990年間,在聯合國會議上,中國代表劉昭東多次在外空會議上宣佈我國航太發射資訊。如今的劉老回憶起當時自己作為外空發言人時的情景,依舊是滿滿的笑容,他説:“我們在為祖國發展自豪的同時,也覺得這些是我國對聯合國和平利用外空,以及對中美在這一領域合作的積極支援。越是這樣,就越有底氣,我們開展國際科技合作的動力就越足。”

  多交朋友——國際胸懷

  “光靠書面資訊和網路資訊是遠遠不夠的。一名科技外交官,也一定要有朋友式的工作關係,才會有鮮活的可靠資訊。”一提到交友,劉老眼中放出孩童般真誠、開心的光芒,仿佛又回到了當時的情景中。

  1994年,世界觀察所所長萊斯特·布朗所著的《誰養活中國》一書面世後,國內一片反對之聲,認為他帶著有色眼鏡看中國,劉老卻不這麼認為。早在八十年代初期,劉老和布朗就有過一些難忘的交往和工作友誼,他感覺布朗是一位對中國的發展十分感興趣而且友好的學者。

  劉老為此反覆調查研究後,向使館領導報告:布朗的糧食問題觀點的本意不是在説中國肯定養活不了自己,而是以人口眾多的中國為例,通過數據推算強調可能出現的世界糧食危機。它不只是針對中國的,還是對印度、亞洲、非洲乃至全世界的。它的命題和行文前後是依據現有數據假定了糧食、有關資源和人口增長比率,綜合預測産生的。布朗先生沒有對中國不友好的任何言行。他是一位對中國發展持讚賞態度的、一心做學問的知名學者。建議國內重視布朗的研究,全面研讀他的文章,正確地看待布朗本人。後來,隨著中國的發展,布朗關注的問題逐漸在我國顯現,我國環境和生態經濟理論的發展和政策的逐步形成實際上也參考了布朗的觀點和思想。

  對於年輕的科技外交官,劉老提到“忠於祖國、懂科技、交朋友、遵守法律是科技外交官應有的基本素質,其中交朋友對提高工作能力極為重要。”

  既是良師,也是益友。劉老把自己鮮為人知的經歷和艱辛,用一本書為年輕外交官打開一個難得的窗口。

  前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駐美國大使李道豫這樣評價劉老:“昭東為人正直坦蕩,真誠熱情,很有親和力,他結交了很多重要的朋友,他們在同我國的科技合作中起了很大作用。敏于觀察思考問題和善於結交知心朋友本是一個外交官必備的素質,昭東兼而有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