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大膽創新跨境經濟合作新模式

  • 發佈時間:2015-09-16 09:30:36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15日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六次會議強調,要以改革創新助推沿邊開放,允許沿邊地區先行先試,大膽探索創新跨境經濟合作新模式、促進沿邊地區發展新機制、實現興邊富民新途徑。

  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支援沿邊重點地區開發開放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見》。會議強調,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沿邊國家級口岸、邊境城市、邊境和跨境經濟合作區等沿邊重點地區是我國深化同周邊國家和地區合作的重要平臺,是沿邊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

  吉林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史本葉説,沿邊地區是我國對外開放的重要門戶,也是我國全面開放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但受沿邊地區經濟發展落後、産業支撐不足、周邊國際政治環境複雜等因素影響,與東部沿海地區相比,沿邊開放的整體水準還不高,對外開放總體呈現“東強西弱、海強邊弱”的局面。

  專家認為,我國陸地毗鄰國多,輻射區域大,開放空間廣闊,沿邊地區具有巨大的發展潛力,比如廣西是東盟合作高地,雲南、西藏是向西南開放的重要橋頭堡,新疆、甘肅是向西開放基地,東北三省和內蒙古是東北亞開放重要樞紐。

  改革創新可以助推沿邊開發開放。數據顯示,今年前8個月,廣西出口保持較快增速,增幅達到13.3%。商務部外貿司副司長王東堂説,廣西出口的快速增長與它實施“加工貿易倍增計劃”,強化與東盟的經貿交流,加強邊境貿易等因素密切相關。

  對於沿邊地區口岸建設,海關總署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主任黃勝強説,“十三五”期間,我國口岸發展規劃將通過加大與周邊國家的合作,圍繞“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等國家發展戰略,加快和擴大沿邊地區口岸開放。

  在跨境經濟合作方面,我國與寮國日前正式簽署《中國寮國磨憨-磨丁經濟合作區建設共同總體方案》,這是繼與哈薩克建立中哈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之後,我國與毗鄰國家建立的第二個跨國境的經濟合作區,將促進兩國經濟優勢互補,便利貿易投資和人員往來,加快兩國邊境地區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