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新疆交通,城內城外“一張網”

  • 發佈時間:2015-09-16 07:30:59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從火車站出來,你可以坐快速公交BRT到烏魯木齊市區裏,逛一逛,買些新疆土特産,然後坐BRT回到烏魯木齊站,繼續下一個旅程;平時上班也可以坐BRT,車次很多,基本上是上一班剛走,下一班就來了,非常方便。”在哈密去烏魯木齊的高鐵上,坐在記者身邊的一位姓吳的新疆人説。

  他提醒記者説,因為車次很多,所以BRT也許沒有人們期待的那麼快。但這是可以理解的。“烏魯木齊的冬天是很冷的,經常零下十幾、二十攝氏度。人在公交站臺上等車,幾分鐘就凍透了。儘管BRT站臺上有密閉的候車室,但畢竟小,容納不下很多人,這也是兩害相權取其輕。”説完後,他走出火車站,坐上BRT,從容地離開了。

  BRT是烏魯木齊著力整治交通擁堵問題的一大舉措。烏魯木齊加強路網建設和交通管理,新增和更新公交車2337輛、計程車4388輛,整合優化17家公交企業及891條公交路線。特別是在2012年,用4個月時間建成了國內一流的BRT系統。

  截至目前,烏魯木齊快速公交已建成運營快速公交線路7條,擁有營運車輛498輛、站臺108個。正在運營的BRT1、2、3、5、7號線這5條線路形成了一個相互銜接的網路;累計載客55473.69萬人次,運營公里數7767.12萬公里,相當於繞地球1941圈(赤道周長約4萬公里)。

  BRT在城市裏四通八達,而在新疆各大城市,高鐵和飛機把它們連接起來,形成陸空交通一張網。

  “原本新疆鐵路只是北疆鐵路一條‘橫線’,經多年建設,現在已從‘人字形’向網狀發展了。”烏魯木齊鐵路局總工程師潘新先説。

  北疆鐵路是蘭新鐵路的延伸,它由烏魯木齊西站引出,橫貫天山以北,經昌吉、呼圖壁、瑪納斯、石河子、沙灣、奎屯、烏蘇、精河、博樂,最後到中蘇交界的阿拉山口,全長460公里,在1990年9月1日正式通車,共有36座車站;2002年,北疆鐵路擴能改造,6座新車站陸續動工興建。

  2004年11月22日,從北疆鐵路精河站引出,到達霍爾果斯口岸的精伊霍鐵路動工,2009年12月竣工,結束了伊犁地區不通鐵路的歷史,也使得霍爾果斯口岸一躍成為新疆最重要的口岸之一。目前霍爾果斯已升格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

  2007年4月24日,從北疆鐵路奎屯站引出,通往阿勒泰地區北屯的鐵路全線開工。2009年12月29日,奎北鐵路通車運營,結束了克拉瑪依市、阿勒泰地區沒有鐵路的歷史……至此,新疆鐵路人字網初步形成。

  進入21世紀,新疆鐵路建設更是突飛猛進。從2010年至2014年,先後開工建設了烏準鐵路準東至將軍廟段、喀什到和田鐵路、烏西至阿拉山口電氣化改造工程、南疆鐵路庫爾勒阿克蘇增建第二線工程、蘭新鐵路電氣化改造、庫車西至俄霍布拉克鐵路支線、哈密貨車南環線工程、新建哈密至羅布泊鐵路、霍爾果斯鐵路口岸站、新建蘭新鐵路第二雙線、吐魯番至庫爾勒段增建第二線工程、烏魯木齊新客站及相關工程、烏魯木齊鐵路集裝箱中心站建設、格爾木至庫爾勒鐵路(新疆段)等21個項目。

  讓潘新先特別自豪的是,去年11月,蘭新高鐵烏魯木齊至哈密段開通運營,新疆邁入了高鐵時代。蘭新高鐵與北疆城際列車共同發力,以烏魯木齊為中心,輻射吐魯番、哈密、石河子、奎屯等地的“三小時”城市圈有了雛形。

  據統計,新疆鐵路營業里程由2009年的3838公里增至2014年底的5760公里,增幅達50%。其中,電氣化鐵路增加2279千米,達2491公里;高速鐵路從無到有,達836.4公里。短短5年時間,新疆鐵路實現了從“內燃時代”“普速時代”向“電氣化時代”“高鐵時代”的跨越。

  新疆是“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橋頭堡、核心區,其發展關乎“一帶一路”的成功與否。潘新先説,目前,新疆連接東往蘭州、西往中亞的交通建設也在加緊建設中。依託高鐵,烏魯木齊經濟技術開發區(頭屯河去)高鐵片區將被開發成集金融商貿、總部商務經濟、生活服務區、度假休閒中心四大中心為一體的中亞國際商貿金融中心。目前,可口可樂、上海大眾、葛洲壩集團等18家全球500強企業落戶這裡,萬達廣場、寶能集團等城市綜合體入駐,高鐵成為拉動新疆經濟增長的新“發動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