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沖繩知事與安倍政府決裂 不讓美軍再建基地

  • 發佈時間:2015-09-14 13:59: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9月14日電 據日媒報道,當地時間本月14日上午,日本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在該縣政府大樓內舉行記者會,宣佈取消在邊野古地區沿岸建設美軍基地的許可證。日媒分析稱,其此舉意味著沖繩縣政府在美軍基地建設問題上與日本中央政府間已徹底決裂。

  據報道,翁長在記者會上表示,由於安倍政府無視沖繩民眾意願、堅持在邊野古地區的建設計劃,極大地傷害了沖繩縣民的心。該縣政府委託第三方專家委員會經過調查檢證,認為前任知事批准基地建設的手續存在不合法的程式,故決定取消基地建設施工的許可證。

  目前,日本政府已重啟美軍普天間機場(位於沖繩縣宜野灣市)搬遷至該縣名護市邊野古地區的相關工作。伴隨與沖繩縣集中磋商而産生“停戰期”一結束,日本政府態度當即恢復原樣。

  在育有豐富海洋生物,被居民自豪地稱為“生命之海”的當地,政府方面與反搬遷市民的摩擦場面也再度出現。

  為此,翁長預定9月下旬出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陳述反對邊野古搬遷的主張。從結果而言,即在赴聯合國之前就表明瞭態度。周圍人士期待稱,“可以吸引國際社會關注,給日美兩國政府施壓。這是一個有效時機。”

  日本政府方面在沖繩縣潛水調查結束後立即重啟作業,明確展現了推進邊野古搬遷的決心。相關人士表示:“這是理所當然的應對。作業進度已經落後,接下來會穩步推進。”

  日媒稱,對14日沖繩方面宣佈撤銷許可的動作,日本政府則顯得不為所動。沖繩北方擔當相山口俊一在11日的記者會上表示:“知事曾在選舉中許下承諾。(撤銷許可)作為政治家,從某種意義上而言,也是不得已而為之”,表現出理解翁長立場的從容態度。日本政府高官強調“確信許可手續並無瑕疵”。

  但有日媒指出,與沖繩的對立激化,無疑將成為安倍政府的一大懸而未決課題。有意見擔心,力爭在13日起的一週內在參院表決通過安保法案可能影響政府支援率。某政府相關人士吐露心聲説:“希望把沖繩問題對政權的傷害控制在最小範圍內”。

  9月7日:日本政府與沖繩縣就美軍基地搬遷磋商 談判破裂

  據日媒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9月7日在首相官邸就美軍普天間機場(沖繩縣宜野灣市)搬遷問題舉行了第5次集中磋商。圍繞把普天間機場搬遷至名護市邊野古的計劃,雙方未能達成共識,磋商破裂。

  日本政府將在近期恢復因磋商而暫停的搬遷相關工程施工。作為對抗措施,翁長或將撤銷對邊野古沿岸填海造地的批准。雙方雖就保持對話達成一致,但預計將不可避免地再次對立。

  官房長官菅義偉在磋商後對媒體表示:“圍繞消除危險性的方法,雙方之間的隔閡未能消除,沒有獲得沖繩縣方面的理解。”菅義偉9日將與沖繩縣副知事安慶田光男就今後的對話方塊架進行討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