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廣東惠州建設網路“仲介超市” 信用管理確保招投標公平公正

  • 發佈時間:2015-09-14 07:5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張建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點擊螢幕上的“開始搖珠”按鈕,倒計時30秒後,LED螢幕上就顯示業主從3家仲介機構中隨機搖出的中標公司,不到5分鐘,“仲介超市”就完成了一次公開、公平、公正的政府投資項目仲介服務選取流程,這是廣東省惠州市的“仲介超市”于日前進行的一次招投標搖珠現場。

  據介紹,圍繞“仲介超市”的日常運營,惠州市建成了集10大功能于一體的惠州市網上“仲介超市”,可以實現“機構入駐網上登記、資質人員網上備案、信用資訊網上公佈、購買服務網上申請、採購公告網上發佈、競爭搖珠網上報名、服務機構網上選取、合作合同網上簽訂、服務品質網上評議、運作效能網上監察”等功能。通過網上“仲介超市”,每一項採購服務都會被主動推送到符合資質要求的仲介,邀請仲介機構參加公開選取,同時公開選取採用網上隨機搖珠或網上競價的形式,各行政部門不再指定仲介機構。

  近年來,在“誠信惠州”建設過程中,惠州市探索出“網路為主、實體為輔”的建設模式,率先在廣東省建成實體與虛擬相結合、市縣區一體化運作的“仲介超市”。截至今年7月底,該“超市”共成交業務859宗,其中隨機抽取723宗,網上競價136宗,成交金額突破3000萬元。其中隨機抽取成交金額為1896萬元,網上競價成交金額為1460萬元。上述項目的招投標使財政資金節支率達30%以上。

  “仲介機構報名、網上競價全過程保密,採購服務從過去‘面對面’改為‘背靠背’,有效避免人為干預,確保公開選取的公平、公正。”惠州市發改局局長胡建斌介紹説,“通過建設仲介超市,一方面切斷仲介機構與部門依附關係,將部門選取仲介機構的自由裁量權鎖進了‘籠子’;另一方面引入競爭機制,提升仲介機構的服務品質,實現了數量增加、品質提升的建設目標”。

  據胡建斌介紹,除法律法規外,惠州各縣區、各部門設置的仲介從業門檻一律廢止,各地仲介機構只需具備法定從業資質即可入駐。“‘零門檻’不代表不把關,我們以‘信用關’、‘資質關’和‘人員關’為原則,保證仲介機構貨真質優。”惠州市發改局體改科王國榮表示,惠州引入信用管理等現代市場管理手段,對仲介機構實行“寬進嚴管”,明確要求入駐仲介機構近兩年來必須無不良信用記錄,並且出具人民銀行或法定徵信機構的信用報告,有信用污點的仲介將被列入“黑名單”。(經濟日報記者 張建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