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國六排放標準明年底發佈

  • 發佈時間:2015-09-14 07:27:00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昨天,在天津舉行的中國汽車産業發展(泰達)國際論壇上,國家環境保護部科技標準司處長裴曉菲表示,目前我國正在制定六階段的標準,預計2016年底完成。根據當前環境保護的形勢要求,國六標準會進一步加嚴氮氧化物和顆粒物的排放限值,總體目標是在國五標準基礎上加嚴30%。

  為何提升標準

  降尾氣污染助大氣治理

  汽車行業為我國國民經濟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目前,我國機動車生産企業數量和保有量上均為世界第一,尤其機動車的産銷量連續6年世界第一。但汽車保有量的快速發展也帶來了環境問題,尤其是尾氣污染,顆粒物和氮氧化物的排放,是造成霧霾和臭氧污染的重要因素。為此,2013年頒布的五階段標準與四階段相比,氮氧化物加嚴25%-28%,同時對顆粒物提出更嚴格的要求。

  何時提升標準

  年底前出草案明年行政審查

  裴曉菲表示,今年4月,國務院提出進一步加速提高車用汽柴油品質,並明確在2017年1月1日全國採用車用五階段柴油標準。目前,從乘用車輕型車核準的車輛來看,滿足要求車型已達3700多種;從市場供應看,接近50%的汽車已經達到了五階段的排放標準要求。

  “從油品和汽車供應方面來看,提前實施五階段的標準條件已經具備。目前環保部污防司已經組織相關專家起草相關報告,就五階段標準提前實施提供一個明確説法。”裴曉菲説。

  “當前環保部高度重視第六階段汽車排放標準的制定工作,計劃今年整合各方面內容,在年底前出標準草案,2016年上半年完成標準草案的徵求意見稿件,2016年內進行行政審查。”裴曉菲稱。

  特殊車型啥標準

  混合動力車年內發標準

  混合動力汽車、三輪車、重型汽車等特殊車輛的排放標準,一直為社會各方面高度關注。

  裴曉菲説,混合動力汽車的排放標準已完成徵求意見,即將進行專家審議,力爭今年內能夠發佈。甲醇汽車、重型汽車五階段標準正在制定中,尤其是在用車的排放標準,由於社會關注度較高,環保部將加快在用車排放標準的修訂步伐。

  對低速貨車和三輪汽車,環保部認為三輪汽車可以採用與傳統汽車一樣的管理方式,有必要發佈一個比原三輪汽車標準嚴格、比傳統汽車標準相對寬鬆的國標。 據新華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