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馬克思粉絲”科爾賓當選英國工黨新領袖

  • 發佈時間:2015-09-14 06:19:00  來源:新華社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英國最大反對黨工黨選出新黨首,66歲的老資格“社會主義者”傑雷米·科爾賓獲勝。新華社發

  英國最大反對黨工黨12日選出新黨首,老資格“社會主義者”傑雷米·科爾賓在不受本黨議員待見的情況下,憑藉“草根”階層支援,以絕對優勢獲勝。

  科爾賓現年66歲,是卡爾·馬克思的“粉絲”。他反對保守黨政府的財政緊縮政策,主張國有化和“稅收公平”,反對伊拉克戰爭和空襲敘利亞,認為英國應考慮退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曾投票反對英國加入歐洲聯盟。

  得票率59 .5%草根逆襲

  科爾賓的得票率高達59.5%,輕鬆擊敗三名競爭對手,優勢超乎想像,甚至高於前首相托尼·布萊爾1994年當選工黨領袖時的57%。而科爾賓的競選對手伊薇特·庫珀、安迪·伯納姆和利茲·肯德爾的政治立場更傾向於中間道路。

  英國議會下院232名工黨籍議員中,只有35人支援科爾賓競選,而3名對手都獲得眾多工黨議員支援。

  不過,有投票權的除了議員,還有普通黨員和工會成員,普通支援者捐款3英鎊,也可以獲得投票資格。結果,科爾賓獲得50%的黨員票,84%的支援者票和58%的工會成員票。他的獲勝堪稱“草根逆襲”。

  科爾賓在選舉初期被多數人視為“陪練”,在競選過程中卻出人意料地激發了工黨支援者的熱情。他充滿激情的演説吸引了成千上萬的聽眾,他反戰、反資本主義、反財政緊縮的主張,使他成為民調的領先者,這位年過花甲的政壇老將一夜之間成為英國左翼政壇的“搖滾明星”。

  勝選演説抨擊社會不公

  12日在勝選演説中,科爾賓批評首相戴維·卡梅倫領導的中右翼保守派政府令英國的社會“不平等達到了奇怪的程度”,推行“不公平的福利體系”。

  “選舉結果證明政治可以被改變,而且我們已經改變了它,”科爾賓説。

  稍後在議會大廈附近一家酒吧答謝支援者時,科爾賓與眾人一起唱起英國社會主義傳統歌曲《紅旗》。這首歌從1925年起就成為工黨支援者的“紅歌”。

  科爾賓當選工黨新黨魁後,很有可能在2020年與卡梅倫競逐首相的寶座。新華社

  影響

  工黨分裂 勝選無望

  科爾賓的當選導致工黨分裂。就在他宣佈獲勝後,工黨“影子內閣”十余名成員立即提出辭職。一些工黨大佬警告,工黨今後可能在選舉失利中湮滅。

  本次黨首選舉便是因今年5月工黨在議會選舉中慘敗給保守黨、時任黨首埃德·米利班德辭職而引發。

  法新社認為,科爾賓率領工黨2020年贏得選舉的可能性估計很小。《每日郵報》報道稱,民意更傾向於認為,如果由科爾賓領導,工黨在未來的兩次大選中都無望獲勝。

  十余名“影子內閣”成員表示,不會留在以科爾賓為黨首的領導層。工黨“影子衛生大臣”傑米·裏德甚至在科爾賓發表勝選演説之時,便在個人微網志上貼出辭職信。

  布萊爾警告,科爾賓的當選可能導致工黨分裂,他會成為工黨的“選舉災難”,科爾賓的支援者正創造一個“愛麗絲夢遊仙境”,卻缺乏搞政治需要的艱難決策。

  前布萊爾政府大臣瑪格麗特·貝克特12日對BBC表示:“分裂的政黨不會贏得權力。要實現變革,你必須擁有權力。演講、示威、遊行不會真帶來多少變革。”這番話顯然針對長期從事“抗議政治”的科爾賓。 新華 綜合

  觀察

  “布萊爾主義”死了

  “工黨沒死,‘布萊爾主義’死了。傑雷米·科爾賓最終殺死了它。”

  在老資格“社會主義者”科爾賓當選英國最大反對黨新領袖後,13日出版的《星期日電訊報》頭版頭條如此寫道。

  這家政治立場傾向保守派的媒體説,前首相托尼·布萊爾主張下走“第三條道路”、即中間道路的“新工黨”完了,科爾賓擊敗了“令人厭煩的布萊爾主義者”。

  其他媒體同樣認為,科爾賓當選意味著工黨告別“新工黨”的政治遺産。右翼媒體《星期日郵報》大標題解讀,“紅色”的科爾賓“埋葬”了“布萊爾主義”。

  “布萊爾主義”的失敗

  布萊爾曾三次率領工黨贏得大選,是選舉戰績最輝煌的工黨領袖。布萊爾主張走不同於左派或右派的“第三條道路”。英國經濟在他執政十年間重新煥發活力,但他在社會政策方面的成就顯得遜色,一些老問題依舊突出。在外交上,布萊爾追隨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在英國國內十分不受歡迎。

  科爾賓一直是“新工黨”的反對者。批判布萊爾政府傾向大企業、大財團的政策,後者令許多工黨支援者不滿。

  英國媒體分析,許多從未參加過投票的學生等年輕人選擇了科爾賓,上了年紀的人對工黨上世紀90年代起走中間道路感到“幻滅”,也選擇了科爾賓。

  按照《衛報》專欄作家拉斐爾·貝爾的説法,這次選舉揭示了工黨內部在支援者結構和文化上的分裂,由老牌左翼鬥士和自發、樸實、充滿理想主義的年輕人組成的“新興”力量,擊敗了“當權派”,把“布萊爾主義”埋入廢墟。

  歐洲反緊縮政黨的興起

  除了“布萊爾主義”的失敗,科爾賓勝選的背景還有歐洲主權債務危機。多國實施財政緊縮政策,一些反對削減公共開支的政黨在整個歐洲範圍興起。

  對工黨選舉結果,希臘、西班牙的左翼政黨紛紛表示祝賀。

  希臘激進左翼聯盟對科爾賓當選表示歡迎,認為這代表了“希望的資訊”,將鼓舞反對政府削減開支的“泛歐洲陣線”。

  西班牙“我們可以”黨領導人巴勃羅·伊格萊西亞斯發微網志説,科爾賓的勝利是“朝著為了人民利益而變革的歐洲邁出了一步”。

  路透社認為,科爾賓的勝利還與大西洋彼岸的政治氛圍遙相呼應。美國民主黨總統競選人伯尼·桑德斯正聚集左翼民主黨人的力量,試圖在黨內預選中擊敗“當權派”、前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近期民意調查顯示,桑德斯的支援率竟然在預選“風向標”艾奧瓦州和新罕布希爾州超過了希拉裏。

  新華社

  人物

  他到底有多左?

  活動

  “社會主義”挂嘴邊示威遊行常組織

  按照法新社的説法,科爾賓是近幾十年來英國主要政黨最左翼的領導人。

  科爾賓1949年出生在一個中産階層家庭,父母據信在為西班牙內戰中反法西斯的人民陣線和共和政府而進行宣傳時相識。科爾賓十幾歲時就加入了爭取核裁軍運動等,還同哥哥加入了社會主義青年運動。

  步入政壇前,科爾賓是全職工會組織者。1983年,他在倫敦當選議會下院議員,連任至今。

  幾十年來,英國左翼示威中總能見到科爾賓的身影。

  1984年,他因在南非駐英國大使館外抗議種族隔離政策而被逮捕。他是英國“阻止戰爭”運動共同創立者之一,2003年組織了英國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遊行,反對布萊爾政府加入伊拉克戰爭。他還支援“聲援巴勒斯坦運動”,不滿布萊爾政府在中東問題上追隨美國偏袒以色列。

  在競選活動中,科爾賓被反覆問及他是否支援馬克思的觀點。今年7月,他在一次電視採訪中説,馬克思“從本質上説是一個有魅力的人物,他觀察到了大量(規律),從他身上我們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路透社説,過去三四十年,表達對馬克思的讚美可謂工黨政治人物的禁忌。而科爾賓毫不顧忌,“社會主義”一詞更是經常脫口而出。他還十分欣賞已故委內瑞拉前總統烏戈·查韋斯。

  立場

  主張英國退出北約反對伊戰主張廢核

  科爾賓在經濟和安全政策上屬於典型的左派。

  他反對緊縮,主張增加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開支,取消大學學費,對鐵路重新國有化,提供公租房和其他基礎設施服務。

  他主張“稅收公平”,對富人增稅,認為“那些擁有最多財富的,應該交最多的稅”。他還支援打擊企業和富人的避稅和逃稅。

  科爾賓主張廢除核武器,單方面進行核裁軍,反對更新英國“三叉戟”核潛艇編隊。他認為英國應當考慮退出北約,希望英國減少軍費開支。

  科爾賓曾説,他希望為英國在伊拉克戰爭中的角色而道歉。他表示,反對英國加入在敘利亞空襲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軍事行動。

  12日晚些時候在倫敦一場聲援中東難民的集會上,科爾賓對數萬人發表講話,批評卡梅倫政府選擇空襲作為化解難民危機的辦法之一。

  他還認為,應當允許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和黎巴嫩真主黨參與中東和平談判。

  對英國定於2017年就是否留在歐盟舉行的公民投票,科爾賓一直立場模糊。不過,鋻於科爾賓在英國1975年決定加入歐盟的公投中選擇“不”,路透社認為,他的當選令英國在2017年公投退出歐盟變得更有可能。

  保守黨政府對科爾賓的政策主張很快予以回擊。國防大臣邁克爾·法倫説:“工黨現在要讓我們國家的安全、我們經濟的安全、還有我們家人的安全面臨嚴重風險。” 新華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