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國債發行首日蘭州無人問津

  • 發佈時間:2015-09-12 02:35:37  來源:蘭州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蘭州晚報訊(記者李莉)受央行多次“雙降”的影響,不僅存款利率和理財産品收益率紛紛下滑,9月10日起發行的第三期憑證式國債利率也略有下降,其中5年期憑證式國債利率首跌破5%。記者昨日走訪市內多家銀行了解到,儘管本期國債利率較定存利率略高,但因它的不靈活性而“無人問津”。

  9月10日,財政部面向個人發行2015年第三期憑證式國債,最大發行總額達300億元,其中3年期150億元,票面年利率4.25%;5年期150億元,票面年利率4.67%。發行期為9月10日—19日。面對定存利率和理財産品收益率齊降的大環境下,國債是否能逆襲?9月11日,記者走訪市內多家銀行了解到,本期國債發行依然難逃“無人問津”的命運。一家國有銀行工作人員表示,至今無人前來諮詢國債情況,一説起投資,他立馬建議購買近期的理財産品更划算。“往年國債多以中老年人群購買居多,但現在理財渠道相對多了,購買的人越來越少了。”

  本期憑證式國債執行按實際持有時間和相對應的分檔利率計付利息,即從購買之日起,本期國債持有時間不滿半年不計付利息,滿半年不滿一年按年利率0.99%計息,滿一年不滿2年按2.72%計息,滿2年不滿3年按3.74%計息;5年期本期國債持有時間滿3年不滿4年按4.26%計息,滿4年不滿5年按4.40%計息。隨即記者也採訪了一些市民,市民劉女士表示更願意投資理財産品。“有的理財産品收益率在4.5%以上,城商銀行的理財産品收益率更是高達5.0%,投資期限最多也就一年,比國債靈活。”

  一位城商銀行理財經理表示,由於大額存單、理財産品等多理財渠道的出現,無論收益率還是存款期限的靈活性,都比憑證式國債更有優勢;另外其購買和兌付方式也不如電子式國債方便,因此憑證式國債銷售持續處於無人問津的尷尬局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