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綠動力”破解發展困局 環境保護倒逼經濟結構轉型

  • 發佈時間:2015-09-10 09:2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9月9日環境保護部在京召開“環境保護優化經濟發展”媒體座談會,邀請多位專家就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之間的關係與媒體記者深入進行溝通交流。

  正確認識和處理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之間的關係,對穩增長、調結構、強環保都至關重要。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經濟增速由高速轉向中高速、發展方式由規模速度型增長轉向品質效益型增長、發展動力由要素驅動轉向創新驅動,經濟下行壓力較大。同時,我國環境保護工作進入不斷加強的新趨勢。隨著中央把環境保護擺上更高的戰略地位,新環保法、“大氣十條”、“水十條”等法律法規發佈實施,環境保護力度不斷加大。在這種形勢下,“環境保護力度太大造成了一些地方經濟下行”的質疑聲時有出現。

  圍繞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之間的關係,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李佐軍、環境保護部環境規劃院副院長王金南、南京大學環境學院院長畢軍等與會專家從不同角度作了深入解讀。他們認為,環境保護對經濟發展具有積極貢獻和優化作用,主要體現在:加強環境保護需要大量資金投入,能夠拉動內需、增加就業,促進經濟增長;嚴格的環境法律法規將促進企業生産工藝升級,倒逼高耗能、高污染的行業逐步淘汰,可以進一步優化經濟和産業結構;增加環保投資可催生節能環保産業發展,釋放綠色化驅動紅利,帶來新的經濟增長點;減少污染物排放可減少污染造成的健康和經濟損失,最終實現環境與經濟的協調和共贏;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減少污染,可讓人們享受良好的空氣、喝上乾淨的水、吃上放心的食品,給人們帶來健康福祉。

  專家們還認為,在傳統發展模式向新興發展模式轉軌過程中,面對日益加強的環境保護,部分企業不可避免地會産生陣痛,但都是暫時性的。綠色發展已將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緊密相連,通過加強綠色技術創新、強化綠色驅動力、推進綠色産業市場化改革、以嚴格的環境法律法規建立公平的市場競爭環境等手段,都能使環境保護更好發揮對經濟地優化作用,實現“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美好願景。

  專家們強調,無論是從歐美日等發達國家走過的環境保護歷程看,還是從我國“十二五”前期的發展經驗及環境經濟投入産出模型看,環境保護都不會影響經濟發展,反而能夠倒逼、助推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並以生産方式、生活方式綠色化破解經濟和社會發展困局,推動我國經濟走上結構更優、品質更高、環境更好的綠色發展軌道。

  40家中央、都市和網路媒體記者參加了座談會,與專家進行了熱烈交流。環境保護部有關司局人員參加了座談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