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人口紅利已屆集約利用時

  • 發佈時間:2015-09-10 06:29:55  來源:浙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卓勇良

  前不久,一個企業家座談會上,一位老闆抱怨新招聘的農民工平均年齡高達38歲,企業成本和風險相應增加。他解釋説,這些農民工接受能力下降,病事假和工傷率提高,工資福利待遇要求卻並不低。

  多年前還被認為源源不斷的農民工資源,如今正在枯竭。國家統計局《2014年全國農民工監測調查報告》披露,50歲以上農民工比重已上升至17.1%,比2010年上升5.8個百分點。與此同時,農民工增長速度逐年回落,2014年僅比上年增長1.9%,增速比2010年回落3.5個百分點。

  更讓老闆們驚嚇的數據是:今年2月末,農村外出務工勞動力總量同比減少602萬人,下降3.6%,這是近3年所沒有的。今年上半年,農村外出務工勞動力總量同比僅增長0.1%,月均收入同比增長9.8%。這裡既有農民工需求減少因素,也有農民工供給減少因素,後者或許更為主要。

  我最近在安徽廣德縣南部山區調研,所到之處很難見到青壯年勞動力。陪同的領導説,就連不少老頭也在外打工。峽谷和山坡上的成片農居破舊失修,無人居住。山坡下和路口邊的嶄新樓房,不少大門緊閉,空無一人。

  一個小山村的一幢新蓋三層樓房外,兩位婦女正在忙碌,我出於職業本能上前詢問。年輕一點的是媳婦,丈夫在浙江當廚師;年長的是婆婆,丈夫在縣城打小工。這時一個3歲多小孩過來撒嬌,兩位婦女卻直盯盯地打量著我,覺得這個陌生人好奇怪。

  2009年,我曾利用五普數據分析發現,中國勞動年齡人口將於2013年開始,出現總量減少。當時這一判斷很難讓人接受。一次會上,一位復旦老教授不加思索地嗤笑我這觀點“瞎弄”。一些同行則認為,人口數據可信嗎?11歲前年齡段的人口數據確有較大誤差。我用六普數據校核,發現五普0至10歲人口起碼少報1700多萬,誤差率高達負9.4%,國家統計局一位處長也承認這一點。

  不過校核並未發現11歲以上數據有較大誤差。同時0至10歲孩子的普查誤差,應該並不影響趨勢判斷。因為前一個10年數據應該也有誤差,兩相比較,就將自動約去普查誤差對於今後勞動力預測的影響。

  我進一步用六普數據,得出2012年至2026年,中國勞動力總量年均減少577萬的結論。這一分析已扣除死亡因素,但未消除提早或推遲就業的因素。其中2012年至2017年,大致每年減少300萬左右,這已被國家統計局近3年相關報告證實。

  2019年將出現勞動力總量減少峰值。這一年勞動力總量減少高達900余萬,次年後回跌至每年減少400萬至600萬左右。從2022年開始,勞動力減少幅度又將逐年加大,直到2026年擴大至1200多萬。

  勞動力總量減少已對經濟社會造成深刻影響,且影響還將進一步加大。當前首當其衝的最大影響,是農民工工資持續較快增長,這也導致農村收入持續較快增長。今年上半年全國農村每人平均純收入實際增長8.9%,比GDP增速高1.9個百分點。

  農民工工資較快增長確已使製造業日子艱難,然而視農民工工資較快增長為洪水猛獸,應該説是沒有太大必要。資本和勞動各有自己的美好時光。資本大把盈利的激情歲月已經結束,現在輪到勞動美好時光到來了,所以資本您也就別“抱怨”了。

  勞動收入增長加快,同樣有利於加快經濟增長。日本從1961年開始,僱員所得佔GDP比重從39.5%,一路上升至1975年的55.2%,此期間日本GDP年均增速達到7.9%。

  失之東隅,收之桑榆,人口紅利的深化集約利用階段正在到來。我家鐘點工小葉的兒子,今年大學畢業進入杭州一家軟體公司。雖説工資不算低,但對老闆來説完全可以承受。小葉告訴我,兒子上班很早下班很晚,一齣差就是半個多月,心情很好。這樣的小夥,不正是老闆手上的福將嗎?

  (作者為省發展和改革研究所所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