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神經介入治療為腦卒中患者帶來福音

  • 發佈時間:2015-08-28 01:30:32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科學與生活

  談及腦卒中治療,大家想到的無外乎藥物治療和手術治療,實則不然,二者之間還有一“後起之秀”——神經介入治療。

  在北京腦血管病發展論壇上,北京醫院神經外科王大明教授表示,今年年初,國際上多項隨機對照研究顯示,在溶栓治療基礎上,介入取栓治療大血管閉塞引起的急性腦梗塞療效明顯提升,國內外最新臨床指南已將介入取栓作為首選推薦。

  “常規治療的臨床預後差,以往傳統採用靜脈或動脈溶栓治療,因血栓成分複雜,治療時間長,血管再通率低,效果不理想。”王大明解釋説,大面積腦梗塞容易造成昏迷、腦疝甚至容易造成患者死亡,就算保住生命,偏癱難以避免。而目前先進的支架取栓技術則非常適用於顱內各部位大動脈急性閉塞導致的大面積腦梗塞的開通治療,有效地降低了顱內大動脈急性閉塞的死亡率和致殘率,為急性缺血性腦卒中綠色治療通道又提供了一強有力的技術保障。

  解放軍總醫院神經外科李寶民教授則給記者打了個比方,人體有許多“管道”,就像自來水管會有跑冒滴漏現象一樣難免出現故障。如血管狹窄會引起高血壓,腸道狹窄會引起體內毒素積蓄,氣管狹窄會引起呼吸困難等。血管一旦被堵,就像下水道被堵一樣,不嚴重時可以用藥物化開,一旦堵得很嚴重,吃藥效果就不佳了,必須用手術方式把堵塞物捅開,血流才能暢通。而介入治療就像一名管道維修工,可清除管腔障礙。它可以利用球囊擴張狹窄的血管,也可以在管腔中放置金屬支架建立“人工通道”,恢復人體的正常生理功能。

  王大明介紹説,突發缺血性腦卒中後,內科醫生給患者用藥物溶栓是人們熟知的傳統療法,而今通過介入手術、用外科手段取出血栓,正成為神經科醫生手中的一把利器,被國際臨床學界熱點關注並推行。急性缺血性卒中患者,取栓治療可以實現在大血管閉塞的情況下,在有效時間內取出血栓,讓血管再通,降低卒中的死亡率和致殘率。

  目前從技術層面來講,取栓已不是難點,關鍵是建立起由急診科、化驗室、影像科、導管室、神經內科、神經放射介入科等多科室協同作戰的“取栓團隊”。王大明透露,這一新治療技術目前在國內推廣普及面臨的困難是,技術層面需要加強急診、影像、神經內科、神經外科等多學科的團隊協作和技術培訓;患者及其家屬對於新技術的認知和接受程度有待提高;作為一項新技術,其目前尚未納入醫保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