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上半年TMT行業IPO創新高

  • 發佈時間:2015-09-09 14:32:48  來源:羊城晚報  作者:吳海飛  責任編輯:羅伯特

  羊城晚報訊 記者吳海飛報道:隨著2015上半年國內證券市場的活躍和國內IPO流程的精簡,中國科技傳媒及電信行業(TMT)IPO勢頭猛進,在2015年上半年創新高。昨日普華永道發佈最新報告顯示,上半年中國共計42起TMT行業IPO,融資總額221億元人民幣。

  僅三家公司海外上市

  2015年上半年,深圳創業板有25起IPO,共融資102億元人民幣,佔融資總額的46%;深圳中小板5起IPO,融資32億元人民幣,佔融資總額的15%。上海證交所主機板有9起IPO,獲得74億元人民幣的融資,佔融資總額的33%。由於國內市場上半年非常活躍,此期間僅3家中國TMT公司選擇海外上市,融資13億元人民幣,佔總融資額的6%。

  普華永道中國及香港科技傳媒及電信行業主管合夥人周偉然表示:“更簡化、更透明的IPO上市程式,使得國內交易市場成為一個更具吸引力的選擇。然而,由於中國股市最近的波動,政府已經暫停了國內交易市場的IPO,TMT企業上市熱潮預期在2015年下半年有所放緩。”

  科技企業IPO活躍

  同一時期,相比中國TMT行業,全球科技企業上市表現較為普通。根據普華永道發佈的全球科技企業IPO季度報告(該報告不包括融資金額小于4000萬美元的IPO),2015年上半年,全球科技企業共59起IPO,共融資122億美元。從IPO數量來看, 2015年二季度環比2015年一季度增長57%,然而由於缺少高價位IPO,融資總額從2014年四季度起持續下降,從2014年三季度的248億美元銳減至2015年二季度的62億美元。

  從地域來看,全球科技企業IPO分佈在11個國家。其中,歐洲以10起IPO,共融資43億美元領先。從IPO數量來看,中國以22起IPO處於領先地位,但其中只有三起在中國以外的資本市場上市。

  周偉然表示:“長期來看,我們仍然預期會有更多的TMT企業選擇在國內上市,尤其是隨著註冊制改革的深入及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的推進。”

  普華永道中國/香港科技傳媒及電信行業合夥人陳建孝稱:“新興企業的培育與成長,離不開金融體系和資本市場的支援。未來資本市場的改革不僅為創新企業提供更豐富的融資渠道,其價值發現功能也為産業的創新驅動提供強大動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