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歐洲應對敘利亞難民潮 美國協助遲緩被稱欠債

  • 發佈時間:2015-09-09 07:11:00  來源:環球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萊斯博斯島瀕臨爆炸。”希臘內政部官員伊尼斯的這句話是對歐洲移民危機8日情勢的最恰當概括。人口8.5萬的萊斯博斯島僅在首府米蒂利尼已經收留了1.7萬名難民,希臘官員忙著加強緊急援助,派遣醫生和醫療小組到萊斯博斯島,還專門從雅典增援60名海岸警衛隊隊員和警察。今年以來,從土耳其抵達希臘的難民已超過20萬人。

  萊斯博斯島是歐洲遭受難民潮衝擊的一個縮影。9日,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將公佈對各成員國的強制性難民配額。德國副總理8日表示,未來幾年德國每年可望接納50萬難民,同時呼籲其他歐洲國家履行義務。英國《衛報》8日援引匈牙利總理歐爾班的話説,他希望在該國南部與塞爾維亞的邊界加快修建圍墻阻擋難民,該國警告未經許可越界將面臨牢獄之災。歐爾班稱,進入歐洲的那些人不是難民,他們是為了追求“德國式生活”。

  “現在一個國家在隱藏,它就是美國。”德國《明鏡》週刊8日將矛頭對準大西洋對岸。報道稱,美國自2011年以來僅接收了1500個敘利亞難民,“1500!這是一個笑話”。同日的德國《青年世界報》稱“美國是難民危機的主要責任者”,“德國選擇黨”副主席高蘭德在接受採訪時,批評美國應為目前歐洲的難民危機負責。這名資深政治家説,“美國已經動搖了整個中東地區,但美國自己幾乎沒有接收多少難民。現在歐洲卻必須替美國收拾殘局,特別是落在德國肩膀上。”俄外長拉伕羅夫8日表示,那些促使衝突爆發的國家應對衝突受害者提供人道援助負有更大責任。

  路透社題為“歐洲應對敘利亞難民潮,而美國協助遲緩”的報道過去兩天被大量轉載。報道説,自2011年敘利亞內戰以來,華盛頓接收了1500名敘利亞難民,大多數是在今年,與之相比,德國今年準備接收80萬,約佔其人口的1%。婦女難民委員會的官員説:“美國能夠而且應該做更多。白宮的沉默不可接受。”美國《新聞週刊》報道“美國為何不願接收更多難民”時援引美國國會議員的話稱,他們擔心恐怖分子借機進入美國。

  “成群的難民擁擠在一道鐵絲網前面,鐵絲網後是一個緊閉的大門,大門外是一個巨人,穿著美國國旗顏色的褲子,叉開雙腿,震懾力十足。”中東“海灣新聞網”7日刊登這樣一幅漫畫,報道稱,“奧巴馬欠下這群人的債”。

  英國前外交大臣米利班德日前在美國廣播公司的電視節目中呼籲美國“展示領導力”,只接收1500名敘利亞難民説不過去。“今日俄羅斯”電視臺7日報道稱,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指責美國把中東地區拖入戰爭漩渦,而正是這些引發歐洲各國如今面臨難民危機。德國柏林自由大學學者梅斯奈爾8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躲在後面,倚仗地理上的優勢使得難民危機不會燒到自己身上,但國家形象已受到嚴重傷害。他説,歐洲當政的政治家已開始直接要求美國承擔責任,收留難民。但主要政黨還是缺乏直接挑戰美國的政治勇氣,怕美國翻臉。

  【環球時報駐德國、法國、美國特約記者 青木 楊明 蕭達 環球時報記者 崔傑通汪析 柳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