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柏林新機場建設的得與失

  • 發佈時間:2015-09-09 00:31:23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機場是一座城市的門戶,一國首都的機場往往被視作迎接八方來客的國家門面。德國雖為歐洲第一大經濟體,但首都柏林的航空港卻似乎與其國家形象很不相稱。

  根據國際機場協會(ACI)統計,按年度旅客吞吐量計算,倫敦希斯羅機場、巴黎戴高樂機場和法蘭克福機場排名歐洲前三。其中,法蘭克福機場2013年旅客吞吐量為5643.63萬人次。作為德國首都主要的國際機場,柏林泰戈爾機場同年的旅客吞吐量僅為1959.23萬人次,約為前者的三分之一,而柏林的人口數量及經濟總量分別為法蘭克福的5倍和2倍。

  縱然柏林所處德國東部地區的經濟發展水準不及法蘭克福所處的西部地區,人口密度也相對較低,但柏林現有的機場吞吐能力著實與其政治文化中心的地位太不相稱。許多來自歐盟以外地區的旅客前往柏林常常需要在法蘭克福或慕尼黑轉機,例如,從中國大陸出發,每週最多僅有7個航班直飛柏林,而直飛法蘭克福的航班則超過60個。

  事實上,柏林人早在20年前就想改變“大首都、小機場”的尷尬局面。1996年,柏林市、勃蘭登堡州和德國聯邦政府決定以舍內菲爾德機場為基礎,建設一座佔地1470萬平方米的大型國際機場,總面積相當於2000個足球場,為法蘭克福機場面積的70%。

  2006年,柏林新機場——柏林勃蘭登堡維利·勃蘭特國際機場破土動工,工程預算25億歐元。然而,9年過去了,這個柏林新空港仍未迎客,工程實際花費卻翻了一番。

  新機場發言人拉爾夫·昆克爾日前表示,機場剩餘工程將由杜塞爾多夫許斯勒建築公司接手,新機場計劃于2017年秋天投入使用,較最初計劃晚了6年。

  原本的一項“面子工程”卻因一再爆出醜聞、一再推遲工期而成了“丟面子工程”,柏林新機場的建設過程讓很多人對德國工程製造大跌眼鏡。德國總理默克爾曾批評道,柏林新機場擴建工程項目損害了德國形象。

  回看建設歷程,這項被德國媒體稱為“誤國製造”的工程處處潛藏人禍,集中表現為工程建設各種不達標,始終無法通過驗收,涉及防火系統通風、線路管道鋪設、跑道設計等。

  據德國媒體披露,工程品質問題與用人不當有關,例如新機場防火系統的規劃設計者並非工程師,而只是工程繪圖師。另外,工程腐敗也脫不了干系。截至目前,已有機場技術總監、工程排水系統負責人、機場建設主管等多名工作人員的受賄行為被曝光。

  毋庸置疑,柏林新機場的品質醜聞與腐敗醜聞已經損害了德國工程技術、工程組織及建設的良好聲譽。類似工期曠日持久的項目在德國還有一些。

  但從另一個角度看,柏林新機場一再“返工”和司法部門對涉嫌貪腐人員的及時處理,顯示了這個以製造聞名世界的國家對工程品質的嚴格評估和監督——寧可拖延工期,也要杜絕“帶病”工程甚至“豆腐渣”工程對公共安全造成損害,並且拒絕工程“爛尾”。從這個意義上講,2017年或更晚的時候,人們應該可以放心地走進柏林新機場。(沈忠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