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金融機構專家:全球需求低迷拖累中國出口

  • 發佈時間:2015-09-08 21:26: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上海9月8日電 (記者 姜煜)中國最新公佈的外貿數據顯示,8月份出口同比下降6.1%,進口同比下降了14.3%。金融機構專家對此分析稱,中國出口不振是因為全球需求低迷。但從環比數據看,中國出口情況正在緩慢改善,其進口情況也並非像數據顯示的那麼差。

  8月份中國出口數據雖同比下降,但從環比來看,今年3月至8月出口金額一直在小幅增長,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副總經理周昆平據此認為,中國出口情況正在緩慢改善。

  他並稱,進口降幅擴大的主要原因依然是進口商品價格同比大幅下降,主要大宗商品進口數量快速增長,真實的進口情況也不像進口金額表現的那麼差。

  據周昆平分析,雖然美國經濟保持復蘇,希臘危機度過之後歐元區經濟有所企穩,但新興市場經濟體困難重重,全球貿易增長放緩,今年甚至可能出現零增長。

  “今年下半年大宗商品價格同比降幅可能逐漸收窄。中國穩增長力度加大,大量基建投資能夠帶動進口需求保持穩定。在進口價格同比降幅收窄和進口量保持穩定的情況下,未來中國進口增速有逐漸回升的可能。”周昆平説。

  瑞銀經濟學家胡志鵬同樣認為,中國出口連續下降背後最重要的原因可能是全球需求低迷。

  他表示,由於全球經濟一體化和金融全球化步伐放緩、人口結構變化、科技升級等結構性因素的影響,全球經濟增長對應的貿易密集度已經降低。除了中國,其實整個新興市場出口都差強人意,很多新興經濟體出口下滑是因為能源和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下跌。

  澳新銀行中國區首席經濟師劉利剛説,由於進口跌幅超過出口,中國8月份的貿易順差大幅擴大,高於今年前7個月平均數據,較大的貿易順差意味著近期中國並未有大幅資本流出。

  近期中國進行了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的改革,人民幣匯率浮動會對中國出口産生什麼影響?劉利剛稱,人民幣匯率的短期走勢不太可能對中國的出口競爭力産生較大影響,而中國仍然實施有效的資本管制,且有著大量的外匯儲備,人民銀行有能力將人民幣匯率維持在合理的水準。(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