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丙二醇有望逐漸走出“泥潭”

  • 發佈時間:2015-09-08 17:31:31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沈娟  責任編輯:羅伯特

  8月以來,丙二醇市場疲弱下挫。雖説其金融屬性並不強,但在中國股市暴跌帶動下,全球股市遭受重挫,大宗商品、美元及國際原油齊崩盤,另外相關産業鏈産品MEG及DEG跳水均令疲弱的終端需求“雪上加霜”。供需基本面作為指引所有産品行情的最根本內因所在,其作用在丙二醇行情上體現的淋漓盡致。金銀島分析師崔靖介紹稱,儘管8月原料PO先跌後漲,行業利潤逐步轉為虧損,但內外貿接單不足,低價成交遲遲不見放量,地區間工廠競價走貨愈演愈烈,重心無奈階段性下挫。雖説在8月下旬部分工廠一度表現出穩市小漲意向,但行業挺價心態不齊,最後挺價無疾而終,商談重歸靈活。截至月底,山東工廠承兌走貨圍繞6400元~6450元/噸,環比暴跌900元/噸。那麼經歷了8月份的瘋狂下滑行情後,9月的丙二醇市場能否迎來轉機呢?

  崔靖表示,成本面上,閱兵期間多數主力工廠維持停車狀態,環氧丙烷市場供應短暫下降,尤其華北及山東地區較為明顯。短期集中檢修利好支撐下,環氧丙烷挺價格局不改。但受限于下游需求不佳,市場成交難以放量。長期來看,閱兵式結束之後,前期處於停車狀態的環氧丙烷生産裝置將逐步恢復重啟,供應回升及需求平淡制約PO滯漲回落的可能性較大。

  供應面上,山東石大勝華老區兩套小裝置8月28日起停工檢修10~15天;安徽銅陵金泰6萬噸丙二醇/二甲酯大裝置8月26日起停工,估計在10天左右;山東德普化工二期2.8萬噸新裝置8月19日停工,計劃9月7日開車。其餘裝置暫無停工檢修計劃,9月整體供應相對充裕。

  需求面,隨著天氣逐漸轉冷,主力下游UPR開工有望提升,部分終端聚氨酯及聚醚等需求也有望好轉,對丙二醇需求均有提升預期。外貿方面目前存一定價格優勢,不過國際宏觀大環境疲弱,外貿接單恐難以保證持續性,對內貿銷售壓力的轉嫁程度尚待關注。

  總體來看,主要原料環氧丙烷中長線有回調預期,但因前期丙二醇並未跟進拉漲,將存潛在的抗跌性,後期行業利潤虧損格局有望得到一定緩解釋放。國際大環境持續動蕩、行業産能過剩導致的自身持續競價走貨惡性競爭下,丙二醇在9月份仍面臨較大挑戰。崔靖表示,當前工廠也深知價格已不是主導當前行情的關鍵,而且本身價位偏低,多有控制跌勢的意向,若終端需求能如期穩中向好,丙二醇有望逐步走出低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