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商務部通報三援外項目施工企業違規違約典型案例

  • 發佈時間:2015-09-08 15:54: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9月8日電 據商務部網站消息,商務部今日通報了三個援外項目施工企業違規違約行為典型案例。

  近期,商務部組織援外成套項目(簡稱援外項目)專項審計時發現,部分援外項目施工企業存在援外項目資金挪作他用、援外項目資金相互借用等違規違約行為。

  商務部公佈了三個典型案例,分別為:1.某施工企業于2014年10月至2015年5月挪用援外項目資金購買理財産品共計10筆,金額累計276,000,000元人民幣(幣別下同),期間贖回196,000,000元,截止2015年5月底理財本金餘額80,000,000元。

  2.某施工企業于2013年2月將援外項目資金10,000,000元借給國內分公司,並於同年5月底收回借用資金,取得相應收益。

  3.某施工企業于2014年1月將援A國某項目資金330,779.44元用於援B國某項目,2014年3月歸還給援A國某項目;2015年5月又將援A國某項目資金924,992.45元用於援C國某項目。

  商務部還表示,根據援外成套項目管理辦法、財務管理規定及施工合同,對外援助資金是中央財政安排用於援外項目實施的專項資金,施工企業必須單獨管理、單獨核算、專款專用,保證項目實施需要。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挪作他用。如發生挪用,一經查實,商務部將追究施工企業責任,並有權追回已撥付資金。此外,施工企業應以國外技術組名義在受援國開立援外項目專用銀行賬戶,不得租借給其他項目和單位使用。

  商務部指出,上述施工企業將援外項目資金挪作他用、援外項目資金相互借用等行為違反援外資金管理和使用的規定,屬嚴重違規違約行為。商務部已對相關責任企業和責任人提出了嚴肅批評,責成其立即整改,並將研究處罰辦法。

  商務部強調,各援外項目實施企業務必以此為鑒,嚴格按照援外項目財務管理規定及合同約定,對照上述違規違約事例自查自糾。如發現存在類似問題或其他違規違約行為,須于2015年9月20日前整改到位。同時,各實施企業必須加強對援外資金的管理,嚴守援外資金專款專用的原則,安全、合理使用援外資金,並加強對援外項目實施管理人員的財務培訓,督促其嚴格遵守財務各項規章制度,確保援外資金規範使用,避免違規違約行為的發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