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鋁業減少和調整對外投資 全年盈利仍存障礙

  • 發佈時間:2015-09-08 08:1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鋁業上半年扭虧 全年盈利仍存障礙

  從虧損40億元到實現凈利2758萬元

  時代週報記者 汪喆 發自北京

  葛紅林任期將滿一年,中國鋁業(601600.SH)在經歷了2014年的巨虧過後,於今年上半年成功扭虧為盈。中國鋁業2015年半年報顯示,報告期內營業收入為660.87億元,下降5.71%,但實現凈利2758萬元,完成扭虧為盈。

  在過去的2014年,中國鋁業巨虧162.17億元,落得“虧損王”的尷尬稱號。帶著扭虧任務履職的葛紅林,在上任後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針對大型央企體量大、人員冗雜的特性,葛紅林採取停産減員的措施,減少“出血點”。從內部管理到業務佈局,葛紅林的到來無疑為中國鋁業打開了新的格局。

  今年以來,氧化鋁的價格自年初以來呈單邊下行態勢,平均價格比去年同期上漲了5.66%。在此種情況下,中國鋁業毛利率還有提升。“本集團今年上半年扭虧為盈的主要原因是主導産品毛利增加,減少虧損約31億元,”氧化鋁板塊和原鋁板塊的毛利率均增加了8個百分點以上。

  雖然在上半年實現扭虧,但居高不下的電價和低迷的市場行情讓中國鋁業依舊面臨著嚴峻的考驗。“從行情來看,全年扭虧的可能性比較小,可能還會持續虧損。”金銀島鋁業分析師李澤亮告訴時代週報記者,中國鋁業全年扭虧面臨的障礙依然很多。

  “中鋁上市公司這塊今年全年扭虧基本沒什麼問題,但是整個集團層面扭虧可能比較困難。”卓創資訊鋁業分析師張猛則表達了不同的看法。在他看來,只要延續上半年的良好態勢,中國鋁業全年扭虧基本已成定局。

  凈利2758萬元

  2758萬元,這一金額對中國鋁業這般的大型央企來説,只是九牛一毛。不過,在另一個層面而言,盈利2758萬元對背負“虧損王”壓力的中國鋁業,仍是一個巨大的變化。去年上半年,中國鋁業凈虧損就高達41.23億元。

  對於扭虧,中國鋁業在半年報中稱,減虧的原因是今年以來主導産品製造成本較去年同期降低6%—10%,氧化鋁産品銷售價格上升以及處置焦作萬方的部分股份取得收益,使公司由虧損轉為盈利。今年上半年,中國鋁業氧化鋁産量629萬噸,同比增長4.83%;化學品氧化鋁産量99萬噸,同比增長8.79%;原鋁産品産量174萬噸,同比增長6.75%。在主導産品的各項生産指標上,中國鋁業均有上漲。

  行業持續低迷,在市場需求疲軟的情況下,中國鋁業從生産環節著手,減少生産成本。根據半年報顯示,中國鋁業對旗下各業務板塊進行優化:氧化鋁和電解鋁業務板塊通過管理加強,持續優化各項消耗指標;能源業務板塊,以提高機組發電小時、降低發電煤耗、推行配煤摻燒等措施,加大降本增效的力度。經過一系列措施,上半年,氧化鋁製造成本同比下降9%,電解鋁製造成本同比下降7%。

  除了對生産成本的控制,中國鋁業在資産整合方面也作出相應調整。上半年,中國鋁業先後向中鋁礦産資源有限公司和中國稀土出資,分別獲得兩家公司15%、13%的股份,以尋找新的利潤增長點。

  在資金管理方面,中國鋁業也作了調整。按照現金流預算管控辦法,中國鋁業及時跟蹤企業現金流完成情況,上半年完成經營凈現金流約28億元。通過協議轉讓等方式適時出讓部分資産,盤活資金約16億元,完成A股非公開股票發行工作,募集資金總額約80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中國鋁業持續推進人員分流安置工作,上半年共分流安置人員3114人。去年,對內部退休及協商解除勞動關係人員計提辭退福利費用就達到15億元。

  “通過對標,公司現有員工已基本接近實際用人用工需求,2015年將不會再實施大批的減員操作。”中國鋁業內部人員在接受時代週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上半年中鋁淘汰了一批落後的設備,加上工廠往電價比較便宜的西北地區遷移,在成本上降低了不少,這是它毛利率上升的重要原因。”金銀島鋁業分析師李澤亮告訴時代週報記者。

  全年扭虧待考

  從中國鋁業的半年報中不難看出,減少虧損源、增加盈利點,仍然是其扭虧的關鍵詞。在經歷了2014年的大幅減員後,中國鋁業止血的效果已慢慢凸顯。

  在止血的同時,適量減少和調整對外投資也成為中國鋁業減虧的一個重要手段。截至今年6月30日,中國鋁業長期股權投資64.83億元,比年初減少8.84億元,減幅12.00%。2015年上半年,中國鋁業投資活動産生的現金流為凈流入人民幣0.13億元,比上年同期的凈流出人民幣10.90億元增加了11.03億元,而這很大程度上得益於中國鋁業處置了焦作萬方的部分股份,取得了現金流入。

  值得一提的是,報告期內,中國鋁業籌備了三年的非公開發行方案最終塵埃落定。

  根據發行方案顯示,中國鋁業本次非公開發行股票數量為13.29億股,發行股票價格為5.80元/股,募集資金總額80億元。

  本次發行過後,中國鋁業的凈資産將大幅增加,資産負債率相應下降。本次募集資金仍然用於主營業務的投資。根據發行方案顯示,此次募集而來的80億中,中國鋁業興縣氧化鋁項目將投入47億元,中國鋁業中州分公司選礦拜耳法系統擴建項目將投入13億元。此外,還有20億元用於補充流動資金。

  上半年的扭虧表現,也讓中國鋁業全年扭虧看到曙光。

  中國鋁業內部人員在接受時代週報記者採訪時,透露旗下各個業務板塊的戰略計劃。其中,氧化鋁板塊是其最具盈利潛力的業務板塊,廣西分公司、山西華興公司以及遵義氧化鋁公司是氧化鋁板塊中盈利能力最強的幾家公司,氧化鋁完全成本在業內均處於領先地位。

  貴州華錦160萬噸氧化鋁項目已於今年5月正式投産,未來將成為中國鋁業新的利潤增長點。“山東、華興、廣西、河南煤制氣技術改造將陸續投運,成本降有進一步改善。”該內部人員表示。對於虧損較大的電解鋁板塊,中國鋁業仍然致力於解決高居不下的用電成本對業績造成的影響。

  “面對更加嚴峻的市場形勢,加強市場預判,努力向波動的市場要效益。”中國鋁業在報告中表示,未來中鋁將在行銷採購管理方面進行調整,加大直銷直購比例,開發終端合金大用戶、高附加值用戶。

  “降本增效措施已見成效,其他經營指標也顯示公司基本面正逐步好轉,2季度費用率5.95%,為過去6個季度以來最低值,而6.02%的毛利率更是多年來的最高值。”申萬宏源研究院研究員徐若旭表示。

  李澤亮向時代週報記者表示,鋁業行情在近年持續走低,今年下半年的市場需求呈現更嚴峻的態勢,國內需求高度飽和。李澤亮補充説,“中鋁在國外市場的拓展或許可成為新的增長點。”

中國鋁業(601600)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