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小難民遇難震驚世界 聚焦全球難民狀況及其成因

  • 發佈時間:2015-09-07 15:53: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據新華社“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今年以來,歐洲正遭遇二戰以來規模最大的難民危機。外來難民不斷衝擊歐洲,愈演愈烈。難民潮引發的經濟社會問題和人道主義危機,已成為歐洲一些國家難以承受之重。

  3歲敘利亞難民艾蘭·庫爾迪在土耳其海灘遇難的照片震驚世界,也引起人們對難民問題的更多關注。難民是怎麼形成的?難民和移民有什麼區別?當前全球難民的狀況是什麼樣?新華國際在此對這些問題作一梳理。

  難民及其成因

  廣義來説,難民是指由於天災或人禍而生活無著落、流離失所、需要離開原居地的人。嚴格意義上的難民,是聯合國1951年《關於難民地位公約》和1967年《關於難民地位的議定書》共同界定的。

  根據造成難民的原因,國際社會通常將難民分為以下四種類型:

  政治難民:是指有正當理由畏懼由於種族、宗教、國籍、屬於某一社會團體或具有某種政治見解而遭迫害的原因留在其本國之外的人。

  政治難民的地位已經受到了國際社會的普遍認可,他們基本上都能夠在庇護國取得相應的難民地位,作為難民的各種權利也相對能得到良好的保障。

  戰爭難民:是指由於外來侵略、佔領、外國統治或本國內戰而導致其本國部分或全部領土上的公共秩序被嚴重擾亂無法生存,從而被迫離開其原住地前往他處或他國避難的人,包括因戰爭原因導致的流離失所者。

  諸如因美國等西方國家的干預,2011年敘利亞危機爆發並引發內戰,導致400多萬人逃出敘利亞,淪為難民,這些難民即屬於戰爭難民。

  雖然戰爭難民歷來是難民的主流,卻因為種種原因沒有被納入上述公約的保護範圍之內。這樣迫使部分戰爭難民無法通過正常的途徑取得難民地位,而只能用其他的理由,向聯合國難民署或居留國申請難民身份而取得難民地位。

  經濟難民:主要是指為了經濟原因在原居住地無法生存而被迫遷移的人,包括逃往鄰國邊境和在本國流離失所的人。

  經濟難民通常被相關國家視為非法難民或非法移民,而被驅逐出境或遣送回國。隨著戰爭和地區衝突波及的範圍越來越廣。戰爭難民和經濟難民的差別,已越來越不明顯。

  環境難民: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報告中將環境難民定義為:由於顯著的環境破壞(自然的或人為引起的),威脅到人們生存或嚴重影響其生活品質,而被迫臨時或永久離開其原居住地的人。

  環境難民主要分為:災害型難民(又可分為自然災害和技術災害)、土地徵用型難民(又可分為經濟發展型和戰爭導致的生態滅絕型)和環境退化型難民。到目前為止,環境難民未納入國際公約的保護範圍內。

  難民和移民的區別

  難民與移民的關鍵區別在於,移民有可能是為了脫離不好的經濟狀態而去別的國家尋求機會的人,他們不是為了保障自己的人身安全而逃離。而難民是在自己的人身安全無法得到保障的情況下,才被迫逃到其他國家的人。

  全球難民現狀

  聯合國難民署2015年6月18日在日內瓦發佈了名為《2014年流離失所問題全球趨勢》的報告。報告顯示,截至2014年年底,世界範圍內流離失所的人數達5950萬,比上一年增加了830萬人,比10年前幾乎增加了一倍,成為二戰後年度難民數量增長最快的一年。在所有流離失所者中,大約有1950萬人為難民。

  如果將截至去年年底全球處於流離失所狀態的人群聚集為一個國家,那麼這個國家將是世界人口排名第24的大國。

  報告顯示,2014年每天都有約4.2萬人被迫逃離家鄉,這一數字是4年前的4倍。而在這一年中,能夠有機會重返故園的難民只有12.6萬人,這是31年來人數最少的。

  2014年,全球難民人數增長最快的地區是歐洲,共有近22萬人穿越地中海偷渡到歐洲,是2011年高峰時期的3倍還多。

  全球接納難民人數最多的國家是土耳其,共接納難民159萬人

  全球輸出難民人數最多的國家是敘利亞,其次是阿富汗和索馬利亞,來自這三個國家的難民數量佔到全球總難民數的一半以上

  全球難民比例最高的國家是黎巴嫩,平均每1000人中就有232人是難民。

  報告還顯示,超過一半的難民年齡在18周歲以下,其中只有約一半的孩子有機會接受小學教育,而最終能上大學的只有1%。

  解決難民問題的途徑

  難民問題是當今國際社會面臨的重要問題之一,它不僅困擾著産生難民的國家,而且對難民涌入的地區乃至整個世界都影響極大。在全球化不斷發展的今天,難民問題己經不再是一個國家、一個地區的問題,而是國際社會共同面臨的全球性問題。

  目前國際上解決難民問題的方式主要有三種:第一種也是最理想的一種途徑,是難民選擇自願回國,前提必須是國內環境變得良好和穩定了。但遺憾的是這種情況並不多見。第二種是就地融合,也就是讓難民在庇護國得到妥善安排。第三種是將難民重新安置於第三國。

  從長遠來看,解決難民問題最好的方法是盡可能避免難民的産生。為此需要國際社會共同努力,積極採取措施,尊重和保障人的基本權利,消除戰爭,消除地區間的紛爭,消除貧困與不公正現象以及保護自然環境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