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95萬鄉村教師受益特困補助 職業吸引力增強

  • 發佈時間:2015-09-07 15:27:00  來源:中國農業資訊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記者從教育部網站了解到,連片特困地區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頒布實施以來,有連片特困地區縣的21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以下統稱22個省份)都出臺了省級層面實施方案,河北、內蒙古、黑龍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廣西、重慶、四川、西藏、甘肅、青海、寧夏、新疆、兵團等16個省實現了連片特困地區縣全覆蓋。

  公開資料顯示,2014年,22個省份699個連片特困地區縣中,已有21個省份604個縣實施了鄉村教師生活補助,覆蓋縣數達到86%,比2013年增加55%;享受補助學校6.7萬所,受益鄉村教師94.9萬人。

  2014年,604個實施縣共投入鄉村教師生活補助資金33.2億元,比2013年增加23.2億元,增幅為232%。中央財政相應下達綜合獎補資金22.8億元,比2013年增加10.78億元。每人平均月補助標準為307元,比2013年增加49元,其中500元及以上的佔13%,300-500元的佔46%。從各省政策看,湖南、四川、雲南、西藏、新疆、兵團等地標準較高。如湖南按學校所在地情況,分為700元、500元、300元3個檔次;四川要求不低於400元,鼓勵有條件的地方提高補助標準。

  記者還了解到,許多省份不僅關注連片特困地區縣,還將實施範圍進一步擴大到省貧縣等相對艱苦邊遠的地區,使更多鄉村教師從中受益。如廣西補助對象除了連片特困地區鄉村學校外,還包括其他地區的教學點;江西補助對象為全省範圍內的山區、庫區、湖區等地區的農村中小學;雲南、西藏、青海、寧夏、新疆等省份補助對象為全省所有鄉鎮及以下學校。此外,在中央政策的引領下,江蘇、山東、廣東等沒有連片特困地區縣的省份也結合地方實際,出臺相關政策,對鄉村教師實施補助。

  據悉,部分實施縣結合本地實際,制定了較高的補助標準,如安徽金寨縣、湖南瀘溪縣、鳳凰縣,四川馬邊縣,雲南綏江縣等地的最高補助標準達到或超過了1000元,其中馬邊縣最高為2000元。由於補助標準較高,這些地區鄉村教師的職業吸引力顯著增強,出現了城鎮教師爭相到鄉村學校任教的局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