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金融領跌期指縮量 尾盤跳水3000點承壓

  • 發佈時間:2015-09-07 15:07:00  來源:中國廣播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現貨與期貨市場共振,多空鏖戰成交萎縮,滬指收報3080.42點跌幅2.52%

  週一(9月7日)A股現貨與股指期貨市場均走出了衝高回落的震蕩行情。早盤滬深兩市平淡開盤後直線拉升,滬指漲逾一度逼近2%,創業板指漲逾5%。股指期貨方面滬深300、上證50、中證500三個品種全部合約均大漲,其中中證500主要合約均漲停,現貨與期貨市場貼水收窄。隨後兩個市場均有所回落,滬指午後翻綠跌逾2%,銀行為首的權重股集體走弱。期貨市場各品種合約漲幅呈收窄之勢。

  截至收盤,滬指報3080.42點,下跌79.75點,跌幅2.52%;深成指報9991.76點,下跌63.04點,跌幅0.63%;中小板指報6787.74點,下跌62.20點,跌幅0.91%;創業板指報1893.52點,上漲38.49點,漲幅2.07%。

  滬市成交3026.90億元,深市成交2999.45億元,兩市合計成交6026.35億元,較上一交易日的7487.63億元有所縮量。

  盤面上,四成飄紅。電腦、商業貿易、傳媒維持小幅上漲。銀行、國防軍工、建築裝飾領跌。銀行股砸盤領跌,板塊內個股悉數飄墨。交通銀行跌停,上一交易日漲停的工商銀行今日跌幅逾9%。題材概念方面,九成飄紅。移動支付指數、智慧交通指數、大數據指數領漲。滬股通50指數、航母指數、大央企重組指數領跌。

  開源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楊海在接受財新記者採訪時認為,銀行股今日走低,是正常的脈衝式波動狀態。現在銀行股估值確實很低,類似于建行這樣的個股破凈,較高的股息率和分紅而非高額利潤會吸引很多機構資金。“但機構也不可能長期購買銀行股。機構資金購買時,銀行板塊就出現短期上漲,這是一個脈衝式波動狀態。閱兵式之前也不排除有國家隊買入。今日回落,是一個上升以後的自然回落”。

  閱兵假前,中金所再度出手管控股指期貨,明確表示自9月7日起,單個産品、單日開倉超過10手即構成“日內開倉交易量較大”的異常交易行為,並提高了非套保保證金和平倉手續費。9月7日當天股指期貨成交量銳減。

  “中金所限制股指期貨交易,採取了壯士斷腕的策略。”楊海指出,由於輿論把股指期貨定位為大跌的罪魁禍首,股指期貨交易存續與否的問題處於風口浪尖,股指期貨交易面臨巨大壓力。對股指期貨祭出殺手锏,也是中金所的無奈之舉,現在整個期指市場近於殘廢,其存在的真實意義已經不明顯。期指交易活躍度下降後,盤面交易將更加複雜化,更難以操作,交易量已經極度萎縮。

  楊海認為,市場要重新樹立信心還需要時日。長期來看,股指期貨交易下降可能有維穩作用,但維穩最重要還是需要基本面利好支撐,而這些利好目前是不存在的。這次下跌,杠桿是罪魁禍首,加杠桿和去杠桿都太猛,管理層目前不會希望再看到放杠桿的情況,沒有杠桿就沒有泡沫,要形成慢牛很難。

  監管層呵護市場態度明顯。9月6日深夜,中國證監會有關負責人答新華社記者問稱,目前股市泡沫和風險已得到相當程度的釋放,市場交易基本正常,流動性較為充裕,市場內在穩定性增強。下一步,要把穩定市場、修復市場、建設市場有機結合起來,著力培育公開透明、長期穩定健康發展的資本市場。將研究制定實施指數熔斷機制方案,嚴格管理和限製程序化交易,抑制股指期貨過度投機,規範股票融資業務。

  央行行長周小川日前也在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上表態,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已經趨於穩定,股市調整已大致到位;儘管金融市場出現波動,中國政府深化改革的決心並未改變。

  民生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李少君表示,結合近期監管層的態度與舉措,救市已經從治標到了標本兼治的新階段。現在市場並不缺錢,缺的是信心。而近期監管層工作重心從托指數到完善證券市場基本制度的轉變可能成為重振投資者信心的起點。

  李少君認為,前期政策層意圖托指數、限制空單階段,市場缺乏展開持續穩健反彈的基礎:一是股災發生的根源——證券市場基本制度問題並沒有得到根本性解決;二是股災導致投資者對改革轉型預期回落,市場處於真空期,缺乏明確投資主線;三是估值自然修復尚未完成,A股仍不便宜。

  李少君指出,救市從治“標”到“標本兼治”,有望解決上面提出的第一個問題;從730政治局會議到828國務院專題會,穩增長邏輯在逐漸證真,穩增長有潛力成為下階段市場投資主線,這就解決了上面的第二個問題;如果穩增長效果最終顯現,企業盈利改善,那麼估值看上去就會相對便宜,這就解決了上面第三個問題。

  李少君稱,解決了上面三個問題,在流動性環境相對充裕、國際金融局勢穩定的前提下,市場就有了反轉的初步基礎。反轉的時點和高度還要看市場走出“政策溫室”和證券市場基本制度完善的節奏,以及穩增長具體方向、規模和效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