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人民在戰勝法西斯方面的作用應得到更多認可”——訪哈薩克總統納扎爾巴耶夫

  • 發佈時間:2015-08-28 19:45: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阿拉木圖8月28日電(記者周良)哈薩克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將於9月3日參加在北京舉行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他在啟程前往中國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同其他國家在二戰中並肩戰鬥,以巨大的犧牲捍衛了世界和平,中國人民在戰勝法西斯方面的作用應得到更多認可。

  納扎爾巴耶夫説,中國為二戰勝利所作的貢獻難以估量。二戰時,中國是亞洲大陸的主戰場,迫使日本軍國主義者在1945年投降的最重要戰役都發生在中國。在中國戰場上,共消滅日軍150萬人,中國軍民傷亡3500萬人。即便最艱難的時候中國也沒有屈服,而是繼續抵抗,從而牽制了敵人,使日本無法繼續進犯南亞國家和澳大利亞。

  談到即將在北京舉行的閱兵式時,納扎爾巴耶夫説,閱兵式對中國和全世界來説都具有標誌性意義,它將再次提醒人們,史上最血腥的戰爭有多恐怖,告誡人們建立在種族優越論基礎上的侵略戰爭將導致什麼樣的後果。他説,二戰首先讓我們懂得了放棄結盟思維,在平等、互信和可預測性原則上建立全球安全體系的必要性。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應對威脅我們和平生存的那些挑戰,二戰的勝利離不開任何一個盟國的貢獻。中國即將舉行的閱兵式象徵著自豪感,是對英雄主義以及我們先輩們卓越功勳的慶祝。哈薩克派兵參加閱兵式象徵著哈中曾共同抗擊法西斯,意味著我們一起為二戰勝利作出了貢獻。

  納扎爾巴耶夫對某些勢力企圖篡改二戰歷史表達了擔憂。他認為,故意操弄歷史已成為某些政客的宣傳手段。貶低一些國家在二戰勝利中的作用,卻抬高另一些國家的作用,篡改歷史事實,妖魔化和漂白某些歷史人物,這一切都只是為了短期的政治利益,不少時候是為了達到煽動社會仇恨的目的。只有所有國家共同努力才能制止和杜絕篡改二戰歷史的做法。我們不只是要譴責篡改二戰歷史的行為,還要通過歷史真相有理有據地向人們展示並進行批駁。

  納扎爾巴耶夫對哈中關係發展前景表示樂觀。他表示,哈薩克獨立後把同中國發展睦鄰友好關係作為外交政策的最優先方向之一。“遠親不如近鄰”,用這句話來描述哈中兩國政治、經濟、社會和文化關係的親近再恰當不過。中國是對哈薩克投資最多的國家之一,也是哈最重要的經貿夥伴,兩國在能源、物流和農業領域的合作不斷發展。哈中合作的獨特之處在於,雙方合作不只限于經濟領域,還涵蓋其他所有領域,所以兩國關係提升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並非偶然。兩國在國際事務的所有關鍵問題上利益一致,觀點相似,派兵參加在北京舉行的閱兵式將進一步鞏固哈中兩國人民友誼。

  談到“一帶一路”倡議時,納扎爾巴耶夫説,該倡議的提出標誌著哈中兩國經濟夥伴關係進入新的階段,它將改變整個歐亞大陸的交通和物流面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