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塔吉克特警司令率部下加入IS 宣稱對美國復仇

  • 發佈時間:2015-05-30 07:09:00  來源:環球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環球時報記者柳玉鵬】塔吉克特警司令哈裏莫夫日前宣佈加入“伊斯蘭國”(IS)。哈裏莫夫在4月底失蹤,時隔1個月後,這名曾在俄羅斯和美國受訓的塔國軍警高官突然公佈自己的“新身份”,令不少媒體感到震驚。

  據塔吉克Asia-Plus網站28日報道,哈裏莫夫身穿黑衣,揮舞著一把步槍,在一段長12分鐘的網路視頻中,用俄語宣佈他加入IS的消息。哈裏莫夫説,他做出這一決定是因為不贊同塔國政府對穆斯林的政策,包括禁止戴頭巾和在街上祈禱。他還呼籲塔吉克人一同參加“聖戰”,並稱自己“了解美國人如何訓練戰士殺害穆斯林,定會拿著武器去美國報仇”。塔吉克特警消息人士對俄塔社透露,哈裏莫夫是在敘利亞加入IS的,他還帶著五六名部下,一同加入該組織。據俄媒報道,現年40歲的哈裏莫夫獲得過多枚國家勳章。他曾在塔吉克總統近衛軍服役多年,並在俄羅斯和美國特種部隊接受訓練。3年前,他成為特警司令,負責保護國家領導人的安全。

  塔吉克已將IS列為恐怖組織,禁止其在境內活動。俄塔社援引該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日前公佈的數據稱,約有400多名塔國公民參與IS的作戰行動。據俄《獨立報》29日報道,塔吉克政府已遮罩了發佈哈裏莫夫視頻的網站。該國總檢察院成立專門小組調查這一事件。

  俄中亞問題專家杜勃諾夫認為,哈裏莫夫是軍警高官,他本人又受過特種兵訓練,有豐富的作戰經驗,他加入IS令人震驚,同時也是個危險信號,中亞乃至俄羅斯可能面臨嚴峻的恐怖主義威脅。哈薩克中亞研究學者克尼亞澤夫則稱,IS武裝定會利用哈裏莫夫大肆宣傳,招兵買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