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2017年底前實現跨部門數據資源共用

  • 發佈時間:2015-09-06 09:18:57  來源:濱海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國務院昨日公開發佈《國務院關於印發促進大數據發展行動綱要的通知》。《綱要》提出在2017年底前形成跨部門數據資源共用共用格局;2018年底前建成國家政府數據統一開放平臺。

  5個主要目標

  《綱要》提出在未來10-15年逐步實現以下目標:

  一、打造精準治理、多方協作的社會治理新模式。2017年底前形成跨部門數據資源共用共用格局;二、建立運作平穩、安全高效的經濟運作新機制。充分運用大數據,不斷提升信用、財政、金融、稅收、農業、統計、進出口、資源環境、産品品質、企業登記監管等領域數據資源的獲取和利用能力;三、構建以人為本、惠及全民的民生服務新體系。圍繞服務型政府建設,在公用事業、市政管理、城鄉環境、農村生活、健康醫療、減災救災、社會救助、養老服務、勞動就業、社會保障、文化教育、交通旅遊、品質安全、消費維權、社區服務等領域全面推廣大數據應用;四、開啟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創新驅動新格局。形成公共數據資源合理適度開放共用的法規制度和政策體系,2018年底前建成國家政府數據統一開放平臺,率先在信用、交通、醫療、衛生、就業、社保、地理、文化、教育、科技、資源、農業、環境、安監、金融、品質、統計、氣象、海洋、企業登記監管等重要領域實現公共數據資源合理適度向社會開放;五、培育高端智慧、新興繁榮的産業發展新生態。推動大數據與雲計算物聯網移動互聯網等新一代資訊技術融合發展,探索大數據與傳統産業協同發展的新業態、新模式,促進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和新興産業發展,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3方面主要任務

  《綱要》部署三方面主要任務:

  一是加快政府數據開放共用,推動資源整合,提升治理能力;二是推動産業創新發展,培育新興業態,助力經濟轉型;三是強化安全保障,提高管理水準,促進健康發展。

  7方面政策機制

  《綱要》還明確七方面政策機制:

  一是建立國家大數據發展和應用統籌協調機制;二是加快法規制度建設,積極研究數據開放、保護等方面制度;三是健全市場發展機制,鼓勵政府與企業、社會機構開展合作;四是建立標準規範體系,積極參與相關國際標準制定工作;五是加大財政金融支援,推動建設一批國際領先的重大示範工程;六是加強專業人才培養,建立健全多層次、多類型的大數據人才培養體系;七是促進國際交流合作,建立完善國際合作機制。

  綜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