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寧夏蔬菜價格保險試點擴面 菜農吃上“定心丸”

  • 發佈時間:2015-09-06 08:32: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蔬菜價格波動幅度大、變化速度快讓不少菜農吃過苦頭,即便是種植面積上千畝的大戶也會忐忑不安,擔心“年初開著寶馬,年底只騎得起自行車”。

  “去年綠甘藍一毛錢一斤都沒人要,我可賠慘了,為了不讓菜爛在地裏,我不得不白白送出去了10萬斤”,寧夏吳忠市利通區的種植大戶馬正才就吃過蔬菜價格大跌的虧,不過他今年顯得氣定神閒,因為他將自家大部分蔬菜都入了保險。

  為了破解“菜賤傷農”,寧夏于2014年在石嘴山市平羅縣正式啟動蔬菜價格政策性保險試點工作,對該縣75畝設施辣椒進行價格風險投保,在投保期內,當設施辣椒月平均銷售價低於1元的成本價時,保險公司對差價進行賠償。

  今年,寧夏又計劃將蔬菜價格保險試點市、縣(區)增加到12個,蔬菜保險品種也增加到了10種。除了保設施蔬菜,也鼓勵露地蔬菜入保,保金由政府承擔80%,農戶承擔20%。

  “菜價過高時,可以運用各種措施平抑物價,但菜價大跌時,有效手段卻不多”,寧夏物價局綜合調控處調研員賀志勤説,寧夏試點蔬菜價格保險,旨在嘗試用市場化手段幫助農戶提高抗風險能力。

  去年6月中旬,寧夏辣椒價格開始走低,進入7月後一度跌到每斤0.5元以下,大部分椒農遭受損失。這種行情下,蔬菜價格保險的作用顯現出來。平羅縣雙贏蔬菜專業合作社為88棚設施辣椒投保,合作社試探性地支付9600元保金,竟換來了38萬多元的賠付款。

  “去年因為是試點的第一年,誰也不知道保險能不能起作用,所以合作社只為一部分設施辣椒入了保,結果恰恰只有這一部分辣椒收回了成本。”雙贏蔬菜專業合作理事長王懷東説,有了去年的經歷,今年合作社將參保溫棚的數量增加到了180棚。

  今年農戶們投保的積極性明顯提高。利通區東塔寺鄉菜農楊東聽説蔬菜價格保險試點工作擴面的消息,主動找到當地物價部門和保險公司要求入保。“種菜風險大,我心裏總是慌慌的。這次好不容易等到蔬菜價格保險推廣到利通區,政府又承擔80%的保金,我説什麼也得保上。”楊東説。

  記者從寧夏物價部門了解到,目前已有平羅縣、利通區、銀川市賀蘭縣等9個市、縣(區)的合作社和農戶參保,參保面積達12000多畝,保險總金額超過5000萬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