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央行五次降息波及理財産品齊降“身價”

  • 發佈時間:2015-09-02 02:29:38  來源:蘭州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蘭州晚報訊(記者李莉)8月26日央行降息降準執行後,不少市民發現各大銀行推行的理財産品也齊降“身價”,高收益的理財産品很難尋覓到。連日來記者走訪市內多家銀行了解到,除蘭州銀行推行的“抗戰勝利70週年”其中一款理財産品預期年化收益率達6.0%以外,預期年化收益率5%以上的理財産品已不多見。業內人士分析,受多次降息降準等寬鬆貨幣政策的影響,銀行人民幣理財産品預期收益率預計會持續走跌。

  存款利息下降理財産品受關注

  “現在國有銀行一年的存款利率才2.0%,把錢存銀行已經不划算了,還不如買理財産品,預期年化收益率都在4.0%以上。”自央行近期第五次降息降準後,持續走低的市場利率讓不少市民感到錢存銀行“不值錢”。記者在東崗一家建設銀行看到,大廳內擠滿了前來諮詢的市民。家住魚池口的劉女士告訴記者:“去年購買的理財産品快到期了,過來看看最近有什麼好的理財産品,可收益率和去年相比都不是很高。”一位建行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目前建行推行的理財均屬於非保本理財産品,其中“124天,預期年化收益率4.4%”和“63天,預期年化收益率4.2%”的理財産品最受歡迎。“剛才一位40多歲的女士簽署124天的理財産品購買合同,因為央行存款利息下降,理財産品自然受青睞。”隨後,記者前往興業銀行詢問:“是否有理財産品?”工作人員也表示,8月28日開始推行的理財産品已全部銷售購買完。“新一批的理財産品9月1日推出。”

  據普益財富監測數據顯示,上周(8月22日-8月28日)69家銀行共發行了773款理財産品,發行銀行數比上期減少10家,産品發行量增加85款。

  理財産品齊降

  “身價”非保本型唱

  “主角”

  記者在走訪各大銀行注意到,雖然各銀行推出的理財産品甚多,但和

  去年同期相比,預期年化收益率卻略有下降。除蘭州銀行近期推出的三款“抗戰勝利70週年”理財産品中,一款351天,預期年化收益率達6.0%的理財産品以外,6.0%以上的高收益的理財産品很難找到,而預計年化收益率達4.0%左右的理財産品佔市場主導。據普益財富監測數據顯示,上周銀行理財産品的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60%,較上期減少15個基點。其中,預期最高收益率在6.00%及以上的理財産品共18款,市場佔比為2.33%,環比減少0.59個百分點。

  不僅如此,一些市民在選購理財産品時發現,想購買穩健型的理財産品也是少之又少。“現在多半都是非保本的理財産品,要想買保險一點的保本型理財産品基本沒有。”在建設銀行諮詢的李女士略顯失望地表示會繼續持觀望態度。據記者調查了解,除建設銀行外,甘肅銀行、工商銀行等多家銀行目前也均未推行保本型理財産品。普益財富監測數據顯示,上周發行的理財産品中,保本浮動和保證收益型理財産品共212款,市場佔比為27.43%;非保本型理財産品共561款,市場佔比為72.57%。

  選購理財産品投資風險及期限最重要

  為何銀行人民幣理財産品平均預期收益率會呈下跌趨勢呢?一位工行理財經理告訴記者:“央行五次降息,不僅直接影響到定期存款利率,理財産品同樣也受影響。若理

  財産品預計年化收益率保持不變,到期後銀行會付不出如此多的收益。”業內人士分析,銀行人民幣理財産品預計年化收益率走低,主要原因是受多次央行降息降準等寬鬆貨幣政策的影響,在利率下行和補充長期流動性等舉措下,市場上固定收益類産品平均預期收益下行,使得銀行理財産品收益會有進一步下跌的空間。

  那麼,市民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銀行理財産品呢?一位國有銀行理財經理建議,對於偏愛銀行理財産品的投資者來説,若要期望獲得較高收益的理財産品,投資風險及投資期限最為重要。“在固定收益類産品平均預期收益逐步下行的趨勢下,若要選擇短期高收益風險性理財産品,不敢保證到期後是否還會有和現在一樣收益率的理財産品推行,另外加上募集期等不計息時間考慮,長期穩健型理財産品更划算。”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