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股市第二戰場:央行阻資金外流

  • 發佈時間:2015-09-02 02:29:36  來源:蘭州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昨日,隨著央行出手干預遠期外匯市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連續第三個交易日出現百基點左右上漲。而在另一個戰場,受資本外流等因素影響,A股再度跌破3200點。博時股票投資研究部總經理王俊對記者稱,從流動性角度看,外匯市場的交易量在8·11匯改後,每日有100億到200億美元的資本在外流。只有外匯市場的交易量穩定下來,對流動性負面影響才會結束。多位業內人士表示,目前央行政策目標是穩定市場情緒,緩解資金外逃壓力。

  吸取股市經驗央行出重手

  央行8月31日晚下發《關於加強遠期售匯宏觀審慎管理的通知》(下稱《通知》)的特急文件,要求對開展代客遠期售匯業務的金融機構收取外匯風險準備金,準備金率暫定為20%。金融自購在央行的外匯風險準備金凍結期為1年,利率暫定為零。

  對於這份文件的用意,民生證券宏觀分析師張瑜表示,8·11閃貶後,人民幣兌美元遠期合約升水並未有效降低,一度高達1800基點,市場對於人民幣未來貶值預期仍有3%左右,基於此背景,此舉主要目的有兩個:增加做空人民幣成本,吸取股市6·27經驗,在未形成趨勢性做空之前及早增強審慎管理;降低維持匯率的成本,及早降低遠期杠桿倍數,增強央行相對控制力,減少未來維持匯率的成本。

  “投資者擔心會進一步讓人民幣貶值。這一輪的人民幣匯率波動重新讓客戶開始關心

  海外投資的機會。”匯豐銀行(中國)有限公司副行長李峰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稱,在這波大行情之下,客戶的反應更加靈敏。客服群體選擇以QDII基金作為投資工具。目前來看,客戶更看重貨幣配置角度進行投資。從外幣業務量也能看出,投資者的敏感度越來越高,客戶群用人民幣兌換外幣比較普遍。

  他表示,美元趨勢還是會走強。隨著美聯儲加息臨近,人民幣目前有波動,預計到今年年底,可能還會略微貶值。

  資金外流壓制A股

  人民幣匯率閃貶以及資本外流等因素影響到A股市場。

  博時股票投資研究部總經理王俊對記者稱,從流動性角度看,外匯市場的交易量在8·11匯改後,每日有100億到200億美元的資本在外流。只有外匯市場的交易量穩定下來,對流動性負面影響才會結束。

  從EPFR資金流向來看,8月26日當周錄得5.95億美元凈流出中國債券。資金也在持續流出中國股市。而且,港股市場更加嚴重,已經連續五周資金錄得凈流出。

  而滬股通在上周前四日出現連續流入,而在上週五和昨日均呈現凈流出狀態。本週一滬股通延續凈流出狀態,不過凈流出金額僅為5.45億元,而上週五凈流出金額在24.10億元。

  隨著假期臨近,銀行間拆借利率昨日全面上漲。“短端資金較緊源於匯率因素偏明顯,國內資金外流仍在持續。”博時固定收益研究部陳志新表示。

  “A股市場臨近閱兵敏感期,市場維穩氛圍濃厚。當前市場整體估值不貴,但經濟下行壓力依舊較大,業績對估值中樞的支撐力度較弱,新的估值體系和估值中樞的重建必然存在一個‘反彈—下跌’反覆確認的過程。從估值結構上看,以中證500指數為代表的小盤股相對於市場溢價水準依舊處在高位,這意味大部分小票的估值和業績的警報並未解除。”華安證券策略分析師稱,中期看,市場反彈容易反轉難,中期壓制因素並未消除。對於趨勢投資者而言,當前市場仍缺乏可操作性。但對於價值投資者而言,當前已進入佈局和播種的階段。

  外儲可化解短期壓力

  張瑜預計,為切斷資本外流與國內市場的負反饋迴圈,短期內央行仍將繼續托底。即期匯率底線在6.50左右,即將貶值幅度控制在5%,如果跌破這個緩衝帶,可能會引發系統性的資本外流風險,央行不得不顧慮這個底線。

  國泰君安分析師徐寒飛稱,人民幣年內續貶空間預料很難超5%。目前央行政策目標重回穩增長和流動性寬鬆,穩定市場情緒,緩解資金外逃壓力。

  “匯率是對國際資本流動的最直接反映,利率是主要因素,降息進一步降低了中國資産的吸引力,而降準又增加了人民幣供給,這些因素在短期都不利於人民幣匯率穩定。但匯率走勢同時受到經濟增長預期影響,敢於在人民幣貶值期間降息,體現了中國政府對未來增長的信心。從這點看反而有利於提升市場信心。”摩根士丹利華鑫基金固定收益投資部施同亮稱,因此,人民幣短期有壓力,而中長期仍要看中國經濟和美國經濟增長情況。巨大的外匯儲備足以化解短期的匯率壓力。南都記者周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