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今年山核桃更金貴

  • 發佈時間:2015-09-01 10:31:21  來源:錢江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又快到山核桃採摘的季節。雖然大規模採摘要到白露節前後,但這兩天,已陸續有山核桃加工廠在收購自然落果的山核桃。

  “今年山核桃産量下降明顯,收購價漲了不少。去年這個時候,水籽(去莆後的新鮮山核桃)的收購價是13元到15元一斤,今年漲到23元到25元一斤。”臨安太陽鎮武村村原村支書洪柏林有一家加工貿易公司,他加工山核桃已有10多年曆史,對山核桃行情可以説瞭如指掌。

  昨天,省山核桃協會召集政府主管部門、各地加工企業、山核桃重點村負責人、村民代表等一起,對今年山核桃的産量、行情做了分析,給出的幹籽的指導價是30元到32元一斤(一斤幹籽可加工8.6兩到8.7兩山核桃炒貨),比去年的24元到26元一斤漲了約20%。

  今年臨安山核桃減産約兩成

  昨天和前天,武村村民吳春才正在陸續收集自然落果的山核桃。“兩天時間一共撿了1000多斤莆。今年産量很差,估計只有去年的四分之一多一點。去年我一共採摘了4.6萬斤莆,今年估計只有1萬多斤。”吳春才説。他承包的山核桃林一共有100多畝。

  “我估計今年市場上山核桃産量會減産65%左右,臨安估計減少六成左右。”洪柏林説。作為山核桃行業的資深人士,洪柏林這段時間一直在各山核桃産地奔波,包括杭州地區的臨安、淳安、建德、桐廬、富陽、湖州的安吉,以及安徽省的績溪、歙縣等地,了解山核桃行情。前天他剛從桐廬收購了8000多斤山核桃莆,昨天晚上他還在從黃山市回千島湖的路上。

  “淳安因為前些年新種植的山核桃樹比較多,減産幅度不大。其他像績溪、寧國、安吉等地減産都很明顯。我們武村減産更明顯,村裏380多戶人家,去年莆的産量在2萬斤以上的有100多戶,今年估計只有兩三戶。”洪柏林説。武村差不多家家戶戶種山核桃,山核桃林超過7000畝,是太陽鎮最大的山核桃村,佔全鎮産量的四成左右。

  臨安市林業部門對山核桃産量的估計沒有那麼悲觀。“估計減産兩成左右吧。”臨安市林業科技推廣總站高級工程師、副站長丁立忠説。目前,作為臨安的支柱産業,山核桃産量約佔全國的70%左右。

  雨水長光照少出籽率降低

  前年,一場歷史罕見的高溫“烤焦”了臨安山核桃,使得當年一些地方山核桃減産六成左右。今年杭州35℃以上的高溫天只有14天,是15年來最涼快的一個夏天,為什麼山核桃還會大幅減産呢?

  “最主要就是今年雨水太多了,光照少,山核桃樹營養跟不上,落果多。”丁立忠分析説。今年杭州從6月初入梅,一直到7月中旬出梅,時間持續了一個多月,期間不但晴天少得可憐,還有颱風來添亂,帶來了持續的雨水。而6月份正是山核桃發育、幼果膨大期,以及第二年的雄花芽分化期,需要消耗大量的營養。長時間陰雨天帶來的營養不良,使得山核桃樹一遇到晴天,樹葉紛紛掉落。

  另外,丁立忠認為,4月份山核桃開花期,一些地方(尤其是海拔高的地方)受凍害影響,雌花、雄花被凍僵,特別是雄花被凍僵後散發不出來,結果率大大下降。另外,颱風也吹落了部分山核桃果。

  雨水過多除了造成山核桃落果多,還有一個直接影響就是出籽率低。“原來100斤莆可以産24斤到25斤水籽,現在只能出19斤。”洪柏林説。

  “飽滿度也比原來差,也就是説裏面的肉不夠飽滿。正常情況下,100斤水籽曬乾後有75斤到80斤幹籽,現在估計只有70斤左右。這幾天光照還算好,過幾天採摘的話,估計也就75斤以下。”村民吳春才説。

  山核桃漲價基本成定局

  消費者最關心的是:今年山核桃會不會漲價?漲價幅度有多大?口感會怎麼樣?

  “漲價肯定是避免不了了。按照水籽現在23元到25元一斤的收購價,光是幹籽半成品,成本就要30多元了。”洪柏林説。按照1斤水籽加工成5兩多炒貨計算的話,這樣的收購價,山核桃炒貨原料每斤的成本價就要爬上40元了,這還不算加工、運輸等各項成本。

  洪柏林説,以直徑1.8~2釐米的中籽山核桃炒貨出廠價為例,今年至少要48元到50元一斤。“零售價一般比出廠價貴10元左右,估計要60元左右一斤。”

  “幹籽30元到32元一斤的中心價,只是我們山核桃協會給出的參考價,最終還是要由市場來決定,並根據品質好壞,做到優質優價。”按成本分析,丁立忠估計,今年山核桃零售價會比去年漲兩成左右。

  電商渠道打開外銷市場

  “現在實體店受到電商衝擊,還有一些農家樂通過口口相傳搶走了一部分客源,所以山核桃價格要賣高也難。”丁立忠認為。

  另外,今年山核桃的黑斑(位於四片山核桃肉的中間)現象比去年增多,吃起來有點苦味,會影響今年山核桃的口感。“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是陳貨。”洪柏林説。丁立忠分析認為,這是一種真菌感染現象,應該也與雨水過多有關。

  “過去山核桃的銷售主要局限于浙江本地,現在通過淘寶、天貓、微店等電商渠道,市場已經慢慢打開。像手剝山核桃、核桃仁,外地的消費者都比較接受。需求在擴大,加上今年減産,價格上漲是必然的。”臨安山核桃知名品牌汪記山核桃負責人汪亮華估計,汪記山核桃今年每斤會漲10元左右,如原來70元一斤普通山核桃,零售價會賣到80元一斤。

  目前,汪記山核桃通過電商渠道銷售的山核桃,浙江以外的消費量已佔了35%左右。“目前電商一塊佔我們整個企業的銷售額還只有五分之一,提升的空間還很大。”汪亮華説。

  但山核桃提價的空間也受到其他乾果的壓制。“主要與碧根果存在競爭。雖然碧根果的香味不如山核桃,但如果兩者差價太大,山核桃銷量肯定受影響。”汪亮華認為。

  新聞+

  雨水連綿

  水果遭殃

  今年老天爺眼淚水有點多。除了山核桃,浙江本地産的梨、桃子等水果都遭了殃。

  “雨水一多,梨的糖分減少,口感就差,而且容易爛。”杭州果品批發市場副總經理魯朝法告訴記者。往年浙江本地産的梨,糖分一般能達到12%到13%,今年估計只有8%左右。

  口感差帶來的後果是銷量、價格下降。“整個8月份(統計時間1日到29日),本地梨的銷量跟去年同比下降了20%,價格下降了28%。去年平均批發價是5.8元一公斤,今年只有4.2元一公斤還不到。”魯朝法説。

  桃子的情形也差不多。“無論是糖分還是果型,都不如去年,而且銷售期也大大縮短。往年整個8月份,浙江本地産的桃子都能銷售,今年只賣了20天左右就提前落市了。”去年8月份,桃子的平均批發價為6.4元一公斤,今年只有5.17元一公斤,也下降了將近兩成。

  葡萄的情況則要好些,除了慈溪、余姚等沿海地區受雨水和颱風影響大幅減産、口感差之外,內陸的金華地區産葡萄影響較小,口感還不錯。本報記者 王燕平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