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相機調控對衝經濟下行壓力 下好穩增長的先手棋

  • 發佈時間:2015-09-01 07:1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以擴大基礎設施投資、增加公共産品和公共服務為重要著力點,對衝經濟下行壓力,是穩增長的一招先手棋。下一步政策的主要著力點,將會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以更精準的定向調控、相機調控對衝經濟下行壓力,以更有力的改革創新舉措不斷激發市場活力,為穩增長和穩投資創造更為有利的條件和機遇

  以擴大基礎設施投資、增加公共産品和公共服務為重要著力點,對衝經濟下行壓力,是穩增長的一招先手棋。為提高地方和企業投資能力,國務院有關會議日前部署更多新舉措。由此,以穩投資支撐穩增長的棋局變得更加縝密。

  近期,全球經濟撲朔迷離,市場波動較大,給國內經濟運作帶來不少新的挑戰。在國內外矛盾交織的複雜形勢下,如何有效抵禦下行壓力,防範各種潛在風險,鞏固國民經濟來之不易的趨穩向好勢頭?把穩投資作為穩增長的先手棋,以基礎設施、技術創新、環境保護、産業升級等領域為重點,不斷激發微觀活力穩定宏觀經濟大局,就顯得尤為重要了。

  在目前形勢下,下好穩增長的先手棋,宏觀層面的部署與安排十分清晰,政策效應持續顯現。今年以來,隨著結構性改革持續推進,重大投資工程包及時推出,以及降準降息、減稅降費和穩定市場等一系列定向調控舉措陸續出臺,較大的經濟下行壓力得到有效緩衝,投資結構不斷得到優化。統計顯示,1至7月份,全國高新技術産業投資增長16.4%,比全部投資增速高5.2個百分點;民間基礎設施投資佔全部基礎設施投資的比重為22.6%,比去年同期提高1.2個百分點。這些情況充分説明,我們不僅擁有逆境中駕馭經濟發展的強大能力,而且具有巨大的政策施展空間和潛在增長空間。下一步政策的主要著力點,將會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以更精準的定向調控、相機調控對衝經濟下行壓力,以更有力的改革創新舉措不斷激發市場活力,為穩增長和穩投資創造更為有利的條件和機遇。

  不可否認,當前仍有一些制約投資增長的現實矛盾需要解決。以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模式(PPP)為例,隨著全面深化改革的持續推進,傳統政商關係被逐漸打破,前一時期在推進過程中,有些地方和企業還不適應,進展比較遲緩。究其原因,地方政府失去原有“土地財政”後,一時缺少大規模投資能力;而企業對新合作模式的政企合作關係還不熟悉,處於觀望之中。為及時有效解決實踐中的新問題,國務院再推新舉措,以創新投融資方式,提高地方和企業投資能力,推動公共設施建設等重大項目落地。這無疑是穩投資的重大利好。

  綜合分析經濟運作和政策走勢,可以看出,儘管當前經濟下行壓力較大,但穩增長的政策施展空間和中國經濟潛在動能更大。就近期而言,通過設立專項基金、置換地方存量債務、發行企業債券、調整固定資産投資項目資本金比例等一系列新舉措,制約投資增長的阻力將會得到有效緩解。隨著重大投資工程包、現代物流重大工程等建設步伐進一步加快,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模式(PPP)不斷取得新進展,以穩投資支撐穩增長的先手棋,必將顯現獨特功效。(本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平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