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逆勢抄底煉油資産 巴菲特大舉增持菲利普斯66

  • 發佈時間:2015-08-31 08:52:0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陳曉剛  責任編輯:羅伯特

  美國證監會(SEC)28日披露的一份常規監管文件顯示,自今年4月以來,美國“股神”沃倫·巴菲特的投資旗艦公司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大舉增持美國煉油企業菲利普斯66(Phillips 66,紐交所交易代碼:PSX),截至8月28日,持有股份近5800萬股,市值高達45億美元,佔菲利普斯66公司總股本的10.8%。

  分析人士指出,巴菲特較為擅長大手筆逆勢押注,此次在油價持續走弱之際,他抄底煉油企業或許顯示看好該行業長期前景。

  伯克希爾持續建倉

  監管文件顯示,伯克希爾在26、27、28日連續十次購入菲利普斯66公司股份,合計近318萬股,成本約在71-77美元之間。目前,伯克希爾共持有菲利普斯66公司近5800萬股,持股比率達到近10.8%。8月28日,菲利普斯66股價收于77.23美元,若按此價格計算,巴菲特所持菲利普斯66公司最新市值約為45億美元。

  根據美國證監會披露的文件,今年一季度,伯克希爾持有菲利普斯66公司近750萬股。然而,在8月中旬公佈的二季度持倉報告中,伯克希爾未就該股持倉情況進行披露。當時一度有分析認為巴菲特可能已經將該股清空。然而,從最新披露的報告來看,巴菲特不僅沒有賣出菲利普斯66公司,實際上整個二季度,巴菲特都一直在悄悄大幅增持該公司股票,從一季度末的750萬股,一直增持到現在的5800萬股。

  儘管菲利普斯66的持股只佔到伯克希爾股票投資組合中較小的比率,但巴菲特一直對菲利普斯66青睞有加,伯克希爾近年來一直對該股進行建倉。

  2012年4月,美國能源巨頭康菲石油將其旗下煉油、加油站和管道資産拆分出來成立菲利普斯66公司。其總部位於休斯頓,是目前美國最大規模的煉油企業之一。

  伯克希爾當時持有康菲石油股份,但在菲利普斯66被分拆上市後,伯克希爾陸續減持康菲石油股份,轉而建倉菲利普斯66。

  2013年12月30日,伯克希爾宣佈,以其持有的14億美元菲利普斯66股份購買後者旗下的一化工分公司Phillips Specialty Products,該公司專門生産用於提高輸油管原油流動性的化學産品。巴菲特當時還曾發表講話稱,他對菲利普斯66的業務組合印象很深。

  或看好煉油業後市

  菲利普斯66于2012年4月上市,股價表現不溫不火,在當年5月探低至30美元後反覆走強,于2014年9月創下歷史新高近88美元後逐步回落。值得注意的是,該公司股價今年以來並未跟隨油價大跌而走低,菲利普斯66股價今年累計上漲7.7%。

  菲利普斯66目前市值達到415.5億美元,市盈率(TTM)不到10倍。知名投資機構先鋒集團、道富集團、貝萊德、紐約梅隆、摩根大通等均重倉持有該股。知名對衝基金經理勒布也買入了該股股份。

  市場分析人士認為,巴菲特的投資風格比較青睞逆勢投資,喜好反向押注。其對菲利普斯66的投資,正值國際油價持續走弱,市場憂慮原油産能將長期過剩之際。野村證券分析師表示,此舉等於顯示了巴菲特對煉油行業的觀點,“他們似乎認為從長期來看,原油需求將回歸增長”。

  在看好煉油業後市方面,巴菲特並不孤獨。據美國媒體披露,另一位知名對衝基金經理大衛·肖恩近來一直在加倉馬拉松石油公司(紐交所交易代碼:MPC)、瓦萊羅能源公司(紐交所交易代碼:VLO)以及特索羅公司(紐交所交易代碼:TSO)。上述公司均為美國大型煉油企業。(記者陳曉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