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消費 > 市場觀察 > 正文

字號:  

史上最嚴“禁煙令”發揮威力 煙民到室外抽煙

  • 發佈時間:2015-08-31 08:56:31  來源:新華網  作者:陳維澈  責任編輯:金瀟

  公共場所禁煙,是個老大難問題,在全國很多城市,對於公共場所吸煙曾下過很多禁令,但效果乏善可陳,一些地方實行一段時間後就偃旗息鼓,最後不了了之,這也使公共場所吸煙行為屢禁不止。近日北京出臺史上最嚴“禁煙令”,讓其他城市看到了希望,也提供一個借鑒樣本。

  記者體驗

  煙民多自覺到室外抽煙

  6月1日在北京開始實施的《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被稱為“史上最嚴禁煙令”,至今已經實行了2個多月,禁煙效果怎麼樣?筆者近日體驗了一下禁煙後的北京,從“吃飯”可以窺見一斑。筆者每次到餐館吃飯,都發現抽煙的人自覺地到門外抽,抽完之後再進來吃飯,有的人一頓飯跑到外面幾趟,一問,原來是禁煙令的功勞。如果店主容許顧客在店裏吸煙,一經舉報,店主將依法受到懲罰,嚴規之下,於是很多人便自覺跑到門外面吸煙,吸完之後再進去吃飯;在南鑼鼓巷的咖啡廳、清吧等公共場所,也是同樣的情況。

  那麼,其他顧客感受如何呢?筆者了解到,少了二手煙的煩擾,大家當然拍手稱快,禁煙令非但得到顧客擁護,還得到不少店主的支援,讓餐館空氣多了一份乾淨。慢慢地大家就形成一種習慣,吸煙自覺到外面,看到有人在公共場所吸煙就撥打舉報電話。

  經驗一:

  最嚴禁煙令 令出必行

  為何大家會這麼自覺呢?簡單一點説是禁煙令令出必行、有群眾的監督支援、店主的“零容忍”,才令這些在公共場所吸煙者的行為得到遏制。首先是有法可依。之所以稱為“史上最嚴禁煙令”,有人總結稱,只要是北京“帶頂帶蓋”的室內場所將全面禁煙。因為根據《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明確規定,公共場所、工作場所的室內區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內禁止吸煙。此外,條例還規定,個人違反規定,可以處50元罰款;拒不改正的,處200元罰款。

  當然,這些條例並不是擺設,令行禁止,執行力強,並不斷通過增加執法力量、開通舉報熱線等方式加強監管,才讓“史上最嚴禁煙令”不流於形式。數據顯示,截至7月31日,北京全市控煙執法整整兩個月,共監督檢查15980戶次,執法人員勸阻違法吸煙1353人次,累計罰款竟高達25萬餘元。其中,發現不合格單位3130戶次,責令整改3128戶次。控煙成績從這些數據可以窺見一斑。

  經驗二:

  市民自覺 參與度高

  除了禁煙令外,群眾的支援也是北京禁煙成效顯著的重要原因。眾所週知公共場所吸煙既破壞公共環境,又損害個人身體健康,令其他人反感,中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就曾對各類公共場所是否應該禁煙做過一項民意調查。數據表明受訪者大部分都支援在醫院、學校和公共交通工具等場所禁煙,支援率分別為85.7%、84.9%和84.4%,還有超過6成人贊成在辦公室禁煙。許多志願者大媽的積極參與,也為舉報禁煙行為立下功勞。一方面是自覺遵守規定,另一方面遇到身邊的違規吸煙行為也積極舉報。市民雙管齊下參與其中,配合度高。

  當然,要實現全面控煙決非易事,北京亦是如此。北京市衛生監督所執法人員對中國煙草總公司下屬單位金葉園會議中心進行控煙執法時,就曾遭遇對方抗拒阻撓。抗拒控煙的行為,考驗著北京最嚴控煙令,但這並沒有阻擋住北京禁煙令前進的步伐,將繼續發揮它的威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