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製造仍具競爭優勢

  • 發佈時間:2015-08-31 05:45:42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製造要重塑競爭優勢,須通過深化體制機制改革與創新,依託國內巨大市場空間和成熟産業體系,廣泛應用新一代資訊技術,實現從“製造”向“智造”的轉型,從生産型製造向服務型製造轉向,從國際製造業産業鏈的低端向中高端轉移——

  近日,美國一家研究機構發佈的報告顯示,在全球出口量排名前25位的經濟體中,以美國為基準(100),中國製造成本指數是96。換言之,生産一件同樣的産品,美國的製造成本是1美元,而中國需要0.96美元。

  這是否意味著,“中國製造”的成本已經逼近美國本土製造業?中國製造業多年來引以為豪的成本優勢真的已經消失了嗎?作為“世界工廠”的中國製造業,又如何重塑新的競爭優勢?有關專家接受了《經濟日報》記者的採訪。

  成本上升繞不開躲不過

  成本上升已經成為中國製造業發展必須重視的問題,繞不開,躲不過。對於製造業企業而言,必須通過提高生産效率,以提升産品附加值,或者提高産品的銷售價格來消化

  “成本優勢的不斷削弱,的確是當前中國製造業面臨的最大挑戰。”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李佐軍認為,中國成為“世界工廠”的秘訣在於低成本競爭優勢。隨著工業化、城鎮化的快速發展,我國製造業面臨的人口、資源、環境約束不斷強化,企業在土地、原材料、能源、勞動力、融資、物流等方面的成本不斷攀升,加上國際市場競爭日益激烈,中國製造的傳統競爭優勢的確不如從前了。

  “中國製造的成本壓力突出表現在勞動力成本上升上。”國家統計局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認為,近年來,我國城鄉居民收入增長快於GDP增速,農民工工資水準也在穩步增長。根據中國企業家調查系統的調查,人工成本上升已經連續4年被企業家認為是企業發展面臨的最大壓力。

  “過去10年,中國製造業的工資上漲了187%,而美國僅增加了27%。”中投顧問高級研究員賀在華説,在工資上漲的同時,中國能源成本提高,而美國由於頁巖氣産量增加帶來能源成本下降。另外,過去10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攀升了35%,都是助長中國製造成本逼近美國的重要因素。

  賀在華表示,當前,越南、印度等國家依靠相對豐富的原材料資源和廉價勞動力的優勢,開始向中低端製造業發展;發達國家“再工業化”,促進先進製造業的發展,進一步主導高端設備製造、新材料的生産和供應,都將使我國製造業發展面臨更大挑戰。

  “成本上升已經成為中國製造業發展必須重視的問題,繞不開,躲不過。”李佐軍説,對於製造業企業而言,應對成本的攀升,必須通過提高生産效率,以提升産品附加值,或者提高産品的銷售價格來消化。

  賽迪顧問裝備産業研究中心分析師王鎵垠指出,中國製造業成本上漲了,但受困于産能過剩、市場競爭激烈的因素,産品的出廠價往往仍然處於較低水準,導致企業掙不到錢。這種局面可能導致一部分製造業企業淘汰出局,也將倒逼中國製造加速走向中高端。

  競爭優勢有潛力有韌性

  中國製造在坐擁全球規模最大的消費市場的同時,已經形成遍佈全國的多層次的産業集群,完全有能力為製造業企業提供上下游的産業鏈支援。高鐵、高速公路、航空、水運等多層次交通系統,也有利於降低製造業企業物流成本

  儘管傳統的低成本優勢削弱明顯,不過,不少專家表示,依託國內巨大市場空間和成熟産業體系,中國製造仍然擁有其他國家並不具備的競爭優勢。

  李佐軍認為,中國是一個人口大國,城鎮化率已經超過50%,人民生活水準穩步提高,消費結構升級步伐加快,使中國製造坐擁全球規模最大的消費市場。這也是其他國家的製造業企業不可比擬的巨大優勢。

  “從産業配套的角度看,經過改革開放30多年的快速發展,我國已經形成遍佈全國的多層次的産業集群,工業配套體系在全球獨一無二,完全有能力為製造業企業提供上下游的産業鏈支援,幫助製造業企業便捷地獲得各種生産要素,從而幫助企業節約生産成本、運輸成本、行銷成本等。”李佐軍説。

  潘建成也表示,儘管受成本壓力的影響,國內不少製造業企業轉移到成本更低的東南亞國家,但總的來看,國內的産業體系遠比東南亞國家更完善。在一些産業鏈佈局比較長、技術水準比較高的領域,中國製造的整體優勢更明顯。

  “目前,我國創新能力開始提高,創新的成效也在不斷顯現。”潘建成説,2014年,我國研發投入佔GDP比重超過2%,表明我國已經進入創新活躍期,以“網際網路+”為代表的先進製造業企業的發展,也將成為推動製造業增長的重要動力。

  也有專家指出,我國有著豐富的勞動力資源,儘管勞動力成本價格低廉的優勢有所削弱,但由於我國勞動力結構豐富,既有大量工資水準相對較低的農民工,也有一大批高素質的技術型人才,可以為製造業企業提供不同層次的勞動力支撐。

  李佐軍還指出,經過最近一二十年的發展,我國已經形成高鐵、高速公路、航空、水運等多種層次的交通系統,可以為製造業發展提供有力的支撐,降低物流成本。

  改革引領謀創新促轉型

  中國製造要實現由大變強,必須加快由“製造”向“智造”轉型升級,通過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新一代資訊技術,把製造系統的各元素聯結起來,形成資訊物理系統。同時,以新一代IT技術為突破口,驅動大規模、活躍的市場創新、應用創新和業務模式創新

  面對經濟發展新常態下的趨勢變化和特點,要塑造新的競爭優勢,必須深化體制機制改革與創新。

  “作為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繼續提高全球出口貿易份額的空間不大,國際市場對提升中國製造業的推動作用越來越小。從國內情況看,三期疊加的影響仍在持續,産能過剩壓力並未緩解,製造業發展面臨的形勢嚴峻。”潘建成説,在激烈的競爭中,中國製造迫切需要重新塑造競爭新優勢。

  面對經濟發展新常態下的趨勢變化和特點,要塑造新的競爭優勢,首先必須深化體制機制改革與創新。李佐軍説,通過全面深化改革,打破阻礙製造業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可以為製造業企業提供更好的制度環境,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降低制度成本,提升競爭力。

  潘建成指出,中國製造塑造新的競爭優勢,首先要通過制度創新激發市場活力,使市場發揮決定性作用。例如,加快推進壟斷性行業改革,降低準入門檻,引入民間資本,使效率得到提升。其次,要加快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培育完善有利於創新的外部環境,鼓勵企業創新。

  “中國製造要實現由大變強,必須加快由‘製造’向‘智造’轉型升級。”工業和資訊化部國際經濟技術合作中心電子商務研究所所長王喜文指出,長期以來,國內不少生産方式均屬於比較簡單的物質生産。今後,應該加快將智慧製造作為主攻方向,通過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新一代資訊技術,與已有的資訊化、自動化技術結合在一起,把製造系統的各元素聯結起來,形成資訊物理系統,相互協同、遙相呼應,實現兩化深度融合。同時,在發達的移動互聯經濟基礎上,以大數據、雲計算、移動和社交等新一代IT技術為突破口,驅動大規模、活躍的市場創新、應用創新和業務模式創新。

  “由生産型製造向服務型製造轉型,是全球製造業發展的大趨勢。”賀在華建議,隨著製造業成本優勢的逐漸減弱,以及市場競爭日益激烈,製造業産品本身的利潤空間將越來越小。因此,製造業企業應加快從産品供應商轉向服務提供商,在為客戶提供産品的同時,提供更加優質的個性化服務和整體解決方案。

  安佰深私募股權投資集團全球合夥人兼大中華區總裁張曦軻認為,過去30多年來,中國忙著做“世界工廠”,反而忽視了國內的消費需求。如今,大量的國際企業進入中國,最主要的是看重中國的市場,中國企業應重視拓展國內市場。

  “中國市場的潛力在今後20年裏還是會好于其他國家,中國企業如果能科學合理地利用好資源、技術、品牌等優勢,完全可以在本土獲得更好的發展和競爭優勢。”張曦軻説。

  李佐軍提出,還要加快淘汰和轉移一些低附加值的“三高”産業,培育一批知識或技術密集型、高附加值、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製造業企業以及品牌,開創新的商業藍海,尋找新的競爭優勢。

  潘建成還建議,國家應進一步推動産業園區建設,通過引導製造業企業的上下游、研發機構、市場消費對象集聚,提升産業和企業的競爭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