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我國鮮食玉米形成“南甜北糯”格局

  • 發佈時間:2015-08-31 02:31:50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育种家講壇

  我國鮮食玉米經歷了怎樣的發展歷程?在世界上居於什麼地位?未來有什麼樣的發展方向?專家的講述在為我們解疑的同時也可以讓我們感知鮮食玉米的熱度。

  趙久然

  鮮食玉米就是象水果蔬菜一樣收穫和食用鮮嫩果穗的玉米。主要包括甜玉米、糯玉米,以及近年發展起來的甜加糯玉米,此外還有少量筍玉米等。據調查,我國目前鮮食玉米年種植面積已有1700多萬畝,其中甜玉米500多萬畝,糯玉米1100多萬畝,甜加糯玉米100多萬畝。並形成了“南甜北糯”這一基本格局。我國的鮮食糯玉米連年大量出口南韓等國外市場。我國已經成為全球鮮食玉米第一大生産國和消費國。在鮮食糯玉米和甜加糯玉米品種選育方面具有中國特色和明顯優勢。

  甜玉米在歐美等國屬於主要蔬菜作物。列美國鮮售蔬菜市場第四位,加工類蔬菜第二位。我國近年來發展加快,主要種植區域有廣東、廣西等省,大城市周邊,以及河北、吉林等訂單生産加工區。糯玉米是玉米傳入我國種植以後産生的自然變異類型,屬於起源於我國雲貴川西南山區的玉米類型。在我國已經種植數百年了。但我國糯玉米育種起步較晚,上世紀70年代第一個糯玉米雜交品種育成。近十幾年來鮮食糯玉米産業得到了快速發展,由本世紀初的100多萬畝增長到1000多萬畝。顏色上有白、黃、紫、黑及多色等,熟期方面有早、中、晚搭配,還有創新型的甜加糯類型。滿足了市場多樣化的需求。

  鮮食玉米産業發展很快,並潛力巨大。産品形式主要有銷售果穗,速凍果穗、速凍籽粒,以及飲品等。全國鮮食玉米、速凍果蔬加工企業已達1800多家,其中年産2000噸以上企業近200家。

  此外,甜玉米、糯玉米以及各種彩色玉米的種質都是自然産生的,全世界以及我國都已經種植數百年了。目前在我國審定種植生産的鮮食玉米都是非轉基因的,育种家通過常規的雜交育種方法將産量、品質、口味、顏色等更多的優良性狀聚合在一起,使這些玉米更高産、更優質,既好吃又好看,適應性也更廣泛了,我們的玉米消費者和廣大玉米粉們能夠見到嘗到更多樣、更美味、更營養的各類玉米。

  (作者係北京市農林科學院玉米研究中心研究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