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準新生們新學期應從“心”開始

  • 發佈時間:2015-08-31 02:29:43  來源:西安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夏日漸退秋在望,告別長假返課堂”,這句網上很火的話似乎正應了現在剛剛返校學生的情況,但與此同時又引出了一些問題。對於告別小學升初中,衝過中招讀高中的新一屆中學生們而言,新學期開始,他們該如何調整心態?如何適應新環境?如何靜心、細心、專心地學習?又該如何更好規劃中考與高考呢?對此,記者特地採訪了著名青少年心理教育專家、西安市遠東一中副校長劉鵬,看看他對新一屆中學生會提出哪些建議和幫助?

  主動與同學交流

  主動摸索學習方法

  進入新環境,面對新同學,學生們該怎樣調整自己的心態,從而更好更快地融入新環境呢?對此,劉鵬為學生們提出了建議。第一,要用積極主動的態度與班級同學交往。不能夠事事等待別人來關心自己,更不能孤芳自賞。可主動向他人介紹自己的優點、缺點及愛好、性格等,讓他人更快了解自己,從而主動與別人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第二,主動幫助同學。當別人有困難時,應該儘自己的能力去幫助別人,在學習上、生活上多關心他人。這樣,你就會贏得友誼與快樂。第三,積極參加班集體活動。班級開展的主題班會、討論課、校內及社區活動、運動會、文娛活動等,不僅要積極參加,而且要儘自己所能,為班級爭光。這既是展示自己,把自己融進班集體的大好機會,又能培養自己的興趣愛好。

  如何更好地進入學習狀態呢?劉鵬認為,學生要主動學習摸索方法。第一,學會預習爭主動。預習是學習的一個重要環節。通過預習,可以對自己將要學習的內容有初步的了解,從而有重點、有目的地去聽課。第二,學會聽課保效率。聽課時間是同學們學習的主要時間。聽課效率高,當堂課掌握的知識與方法就多。第三,學會復習保鞏固。復習是鞏固知識的良好途徑。復習的途徑和方法有很多,整理課堂筆記,閱讀教材,背誦重要內容,做練習,與老師、同學相互討論某些問題,歸納知識體系,重點突破某個知識點等都是復習的形式。

  邁過循序漸進三道檻

  為中高考做足準備

  新學期除了迎接新生之外,對於新初三、新高三的學生們而言,新學期也是相當重要。高三不僅僅是學習,很多人際交往、和父母老師的溝通、課餘生活安排也間接影響著高考備考。所以這個階段的學生調節心態更顯得尤為重要。新學期開始,由於中學的學習特點,學生群體就出現了比較明顯的落後學生。劉鵬認為,一個學生要想成為尖子生,以下三道檻都要一一邁過!

  第一道檻:由“落後學生”向“中等學生”轉變

  首先你要明確學習的目的,端正學習態度,由家長或老師的“要我學”變成主動的“我要學”,從心底裏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自覺地去學習。有了學習的慾望,再加上各階段的知識都是以基礎為主,憑這些你們的聰明很快就可以跨入中等學生的行列。

  第二道檻:由“中等學生”向“優等學生”轉變

  中等學生首要解決的就是要將拼時間的心態進行小小的調整,切記“努力很重要,但方法更重要”,多借鑒好的學習方法,總結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這樣就開始跨入優等學生的行列了。

  第三道檻:由“優等學生”向“尖子生”轉變

  優等學生普遍的喜歡學習,並能從學習與解題中找到樂趣,同時又有自己的一套學習方法,但這部分學生卻很難進入尖子學生的行列,他們之間一個比較明顯的區別是學習的計劃性不同。

  總之,一個學生要提高學習成績,首要的是“我要學”,其次是“拼效率”,最後是“計劃學”,而且學習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只要按照這個路徑逐步的改善,相信學生們在明年的中高考中也將會取得不錯的成績。

  記者 劉曉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