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全球首臺自動駕駛大客車完成道路測試

  • 發佈時間:2015-08-31 01:32:28  來源:鄭州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全球首臺自動駕駛大客車

  完成道路測試

  本報訊 雙手不摸方向盤,司機也能開汽車。8月29日,配置有2個攝像頭、4部鐳射雷達、1部毫米波雷達以及組合導航系統的宇通大型客車在全開放環境的鄭開大道上由西向東安全行駛了32.6公里,途經26個信號燈路口,完成了跟車行駛、自主換道、鄰道超車、自動辨別紅綠燈通行、定點停靠等試驗科目,順利到達測試終點。

  此次上路試運作的自動駕駛大客車,是由包括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德毅所在的總參61所等與國內客車業領軍企業宇通客車聯合研發推出的,整車研發耗時3年,最終定於今年8月進行實地測試。

  據了解,決定該車在無人駕駛條件下成功安全駕駛的核心是整車智慧駕駛系統,其由智慧主控制器、智慧感知系統、智慧控制系統3大主要組成部分,分別充當大客車的大腦、眼睛與耳朵,以及四肢的功能,各個功能相互協調實現自主駕駛。

  自動駕駛汽車又稱無人駕駛汽車,最早以谷歌為首開發的無人駕駛私家車為大眾所知,國內外傳統汽車公司也相繼投入研發,但至今未涉及大客車領域。

  最新研究成果表明,自動駕駛汽車可以將現有道路的通行效率提高273%,相當於在沒有投資的情況下多修了很多條路。而且,自動駕駛汽車則可以有效減少因駕駛員疲勞或醉駕、開車素質造成的不規範行駛等因素造成的交通事故。

  業內專家認為,此次自動駕駛的成功,是中國客車一個里程碑事件。自動駕駛汽車的最大優勢在於提升車輛主動安全性能,在現代智慧交通發展的背景下,以自動駕駛為代表的高智慧化汽車可徹底消滅交通事故。

  李德毅院士的觀點稱:“從技術上來説,現在就可以在BRT專用道上使用。”不過,從試車到産業化,無人駕駛汽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鄭州晚報記者 徐剛領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