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農業部:上市轉基因食品都安全

  • 發佈時間:2015-08-29 07:53: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金煜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京報訊 (記者金煜)近日,農業部公開了對政協十二屆全國委員會關於加強轉基因食品安全管理的提案的回復。農業部表示,國際上關於轉基因食品的安全性有權威結論,即通過安全評價、獲得安全證書的轉基因生物及其産品都是安全的。

  “目前上市的所有轉基因食品都是安全的”

  對該“權威結論”,農業部在回復中指向了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AC),稱其制定的一系列轉基因食品安全評價指南,是全球公認的食品安全評價準則和世界貿易組織國際食品貿易爭端的仲裁依據,“各國安全評價的模式和程式雖然不盡相同,但總的評價原則和技術方法都是參照CAC的標準制定的。”

  農業部稱,國際組織、發達國家和我國開展了大量轉基因生物安全方面的科學研究,認為批准上市的轉基因食品與傳統食品同樣安全。該回復中引用了來自世衛組織、歐盟委員會等對轉基因安全性問題的結論,包括“目前尚未顯示轉基因食品批准國的廣大民眾,食用轉基因食品後,對人體健康産生了任何影響”、“目前上市的所有轉基因食品都是安全的”。

  每年對轉基因作物違規銷售等進行督查

  農業部稱,其每年對全國各地轉基因作物違規試驗、違規種植和違規銷售情況進行督查,形成安全監管的高壓態勢,並將持續加強轉基因生物安全監管體系建設。

  根據該回復,我國是對轉基因産品標識最多的國家,目前批准商業化生産的轉基因作物僅有棉花和番木瓜,批准進口用作加工原料的有轉基因大豆、玉米、棉花、油菜和甜菜。

  ■ 專家聲音

  “我國的實驗標準更細更嚴格”

  中國農業科學院生物研究所研究員黃大昉表示,農業部在回復中提到的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AC),是由聯合國糧農組織和世界衛生組織共同建立的國際性機構,對全球包括轉基因食品在內的食品安全管理做出指導性原則,我國的轉基因食品安全的評價方式也依據其指導原則。

  此前,有人認為測試轉基因食品安全性的老鼠毒理實驗僅90天,過短。黃大昉表示,這個實驗同樣是依據CAC的原則所做的,符合國際標準和國際管理,“有人説為什麼不做猴子、不做牛啊?因為食品法典委員會裏並沒有這個要求,它從科學的角度看,認為這樣做就夠了,大量的科學實驗證明是有安全性的。”

  黃大昉表示,因為轉基因技術在我國起步較晚,所以我國評價轉基因食品安全的實驗標準在CAC的基礎上更細、項目更多、更嚴格。

  新京報記者 金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