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呂玉波:運用資訊技術助推中醫藥事業發展

  • 發佈時間:2015-08-28 07:1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資訊技術的不斷進步,給中醫藥的發展帶來機遇。運用資訊技術,對解決中醫藥發展中的一些瓶頸問題有著強大的技術支援作用。”8月24日,中華中醫藥學會副會長呂玉波在“2015健康中國與中醫藥發展高峰論壇”如此表示。

  呂玉波表示,首先,網際網路技術助推中醫醫療服務的變革與創新。這方面主要體現在:一、網際網路和資訊技術的發展為中醫藥傳播提供了便捷條件。通過資訊技術,中醫藥的研究開發可以面向社會大眾的中醫藥疾病診治、養生保健等知識庫,通過建立微門戶、微網志群、微信等移動平臺,主動推送中醫藥預防保健和養生知識,逐步形成個性化、智慧化健康決策支援服務能力。二、網際網路問診平臺通過線上問診、診前諮詢,引導其科學、合理就醫,最終實現醫療資源的合理使用,因而將成為分級診療的有效手段。三、對服務流程的變革。如門診就醫流程的再造——預約支付+智慧藥房等。四、網際網路應用可把診間醫患溝通擴展到線上,充分整合醫生、患者的碎片化時間。五、通過技術、平臺整合,把診間治療向前、向後延展,實現診前-診間-診後全生命週期數據採集與管理。

  其次,網際網路技術助推中醫人才培養。包括:中醫藥人才虛擬交流社區、區域醫療資訊共用與協作網路平臺、對下級和基層醫療的及時指導等幾個方面。

  再次,應用資訊技術推動中醫藥知識傳承與創新。主要有中醫藥知識管理的數據化、名老中醫經驗知識挖掘與傳承、圍繞病種構建中醫藥決策支援系統。

  最後,應用數據挖掘技術還可以探索中醫藥內在規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