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南韓經濟延續疲軟走勢

  • 發佈時間:2015-08-28 05:53:09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首爾電 記者楊明報道:近期,南韓央行進一步下調全年經濟增長預期至2.8%,而全年CPI增幅預期則維持在0.9%,南韓經濟落入“低增長、低物價”陷阱已成不爭事實。數據顯示,二季度南韓GDP環比增長率僅為0.3%,創出近6年最低值;6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同比僅上漲0.7%,連續7個月漲幅低於1%。

  南韓經濟一季度環比增速僅為0.8%,二季度又意外遭遇MERS襲擊,導致6月份內需消費急速萎縮;而嚴重的旱情使農業生産遭受重創,經濟形勢可謂雪上加霜。據南韓央行預測,MERS對南韓全年經濟增速的負面影響達0.3%,乾旱則為0.1%。按照去年南韓名義國內生産總值1485萬億韓元(約8萬億人民幣)和今年預期增速2.8%計算,MERS和乾旱給南韓經濟帶來的損失高達6.1萬億韓元。

  截至7月份,南韓已連續42個月保持貿易順差,但今年1月份以來進出口雙向持續下滑使南韓貿易順差徹底轉為“衰退性順差”。據南韓産業通商資源部統計,南韓出口已連續7個月出現同比下降,進口更是連續10個月出現同比下滑。

  根據南韓央行的預測,今年南韓全年CPI同比增幅僅為0.9%,如果扣除煙草價格上調的影響(0.58%),南韓全年價格增幅幾乎歸零,使人不得不擔憂日本的通貨緊縮將在南韓重現。

  南韓央行雖然將全年經濟增速由3.1%下調至2.8%,但在預計下半年經濟形勢時認為,MERS疫情已經得到基本控制,進入第三季度之後,前季度的突發因素對國內經濟造成的影響將逐步減弱,消費也會緩慢恢復;明年南韓經濟增長率會再次恢復到3%,物價增速在年末也會超過1%。南韓經濟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部長崔炅煥對下半年經濟的看法則更為樂觀,他認為如果追加修訂預算及時執行,今年經濟增長率高於3%完全有可能。南韓經濟界專家比較一致的觀點是,目前南韓經濟如果想突破內憂外患的危機,在推出短期景氣刺激政策的同時,要果斷實施結構調整,使經濟迅速恢復到正常軌道。

  貨幣政策方面,儘管南韓央行在上半年將基準利率降到了有史以來最低的1.5%,但專家建言,為抵禦經濟進一步下滑的風險,央行應保留繼續調低利率的可能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