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湛江口岸嚴堵植物疫情

  • 發佈時間:2015-08-27 15:30:47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陳文李想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據湛江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統計,1~7月,該局從進口糧食中截獲植物有害生物和有毒有害物質達261種、4032批次,有力地保障了我國農業生産和生態環境安全。

  具體來看,截獲植物一般性有害生物241種、3658批次;截獲植物檢疫性有害生物17種、365批次,主要包括油菜莖基潰瘍病菌、菜豆莢斑駁病毒、假高粱、豚草、三裂葉豚草、河岸蒼耳、蒺藜蒼耳等,其中河岸蒼耳和蒺藜蒼耳為湛江口岸首次截獲;截獲有毒有害物質3種、9批次,是從大豆中混帶的紅色種衣劑裏檢出的農殘。

  據了解,湛江口岸是國家首批進境糧食指定口岸,每年黃大豆、油菜籽、大麥、高粱、玉米等糧食進口量較大。今年前7個月該口岸進口糧食175批次、重171萬噸、貨值約7.6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8.7%、9.5%和減少15.5%。

  隨著進口量的增長,植物疫情傳入風險也在增加。為防止植物疫情傳入,確保進口糧食的品質安全,湛江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全面加強進口糧食檢驗檢疫監管工作,採取如下措施:一是對接卸、儲存、運輸、加工和下腳料處理這5個環節進行嚴格監管,督促落實各環節防疫措施;二是積極與企業溝通聯繫,督促企業建立健全進口糧食疫情防控體系,並檢查落實情況;三是開展專業技術知識培訓,培育一線業務骨幹;四是加強有害生物監測工作,定期對加工廠及其周邊進行有害生物監測,一旦發現疫情,立即處理。(陳文李想)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