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瘋狂“黃牛”倒票幾時休?市民對黃牛又愛又恨

  • 發佈時間:2015-08-27 07:58: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原標題:瘋狂“黃牛”倒票幾時休?市民對黃牛又愛又恨

  “看演出買不到票怎麼辦?找‘黃牛’!”近年來,在文藝演出、體育賽事、大型展會以及節目錄製演播室外,“黃牛”的身影無處不在。在不少消費者眼中,“黃牛”已成為除正規售票網路之外的重要銷售渠道。層層監管下,“黃牛”為何神通廣大、愈挫愈勇?

  黃牛:官方沒票我有票

  備受矚目的第24屆金雞百花電影節還未開始,頒獎禮的門票已經在網上悄然升溫。記者查詢淘寶網部分票務商家發現,門票被分為不同等級出售,前五排最高標價達2000多元,還有商家標稱1300元座位隨機選。商家承諾是真票,為了減輕買家的疑慮,甚至可以“看後付款”。

  然而,記者25日向電影節執委會核實,相關票務工作人員表示,目前電影節開閉幕式及紅毯儀式門票是否發售、如何發售都還沒有定論,也沒有設立淘寶等銷售渠道,觀眾應以電影節官網的消息為準。

  官方渠道尚未開通,網路上票務“黃牛”就已經顯露神通。這既體現了演出市場繁榮的一面,也反映出票務市場的畸形。雖然有關部門多次申明要予以嚴厲打擊,但“黃牛”卻幾乎無處不在。

  國家大劇院不久前舉辦的李雲迪演奏會開始前,記者查詢官方售票網路已經顯示無票,售票窗口工作人員也表示票已售罄。但國家大劇院附近的“黃牛”手中則仍有大量余票。

  市民:對“黃牛”又愛又恨

  福州市民林欽酷愛觀看話劇等文藝演出。她告訴記者,有時演出買不到票時,就會提前一兩個小時到演出地附近“蹲點”,一般都能遇上“黃牛”。“經過討價還價,最後也能買到票,沒辦法,就當是一次你情我願的交易。”

  很多觀眾對記者表示,他們對“黃牛”又愛又恨。“雖然通過‘黃牛’買到票了,但我也會質疑為什麼他能搞到票?為什麼我不能把更多的錢付給付出勞動的演職人員?”一位觀眾説,感覺“黃牛”既從顧客處賺錢,更壓榨、侵害了演出人員的利益。

  採訪中記者還發現,“黃牛”的神通之大令人驚訝。北京一位自稱“劉先生”的票務經理名片上印著業務範圍:演唱會、音樂會、話劇、歌劇、相聲等門票甚至還赫然標明“春晚票務合作”。

  專家:根本原因供需不平衡

  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國家大劇院派出所的一位負責人表示,警方不定期對“黃牛”進行專項打擊,平時國家大劇院周圍都有民警巡視,尤其是在演出開始和結束時有重點巡視。

  記者調查中發現,警方打擊黃牛過程中存在取證難、執法難等多方面困難,例如對於“黃牛”的交易過程難“抓現行”,一些“黃牛”倒票價格低尚未達到某一標準,對其處罰力度有限無法達到有效懲戒效果。

  “‘黃牛’之所以屢禁不絕,根本原因還在於供給需求不平衡。”福州大學社會學系教授甘滿堂認為,當前優質演出等資源較少且相對集中,消費者的需求卻越來越大。

  甘滿堂建議,改進當前演藝市場的票務管理體制,加快建立並實行票務實名制,提高票務購銷環節的技術含量,尤其是對於一些高水準的演出等活動,可以將票務資訊與身份資訊關聯,讓演出和各類活動資源真正到達百姓手中。據新華社

  “黃牛”票源

  ●二手票

  一些單位或個人會把贈票、內部票等通過一些手段流轉到“黃牛”手裏,以票套現。這些原本免費的贈票到“黃牛”手裏定價出售,隨行就市。

  ●內部關係票

  隨著有關部門打擊力度加大,假票在市場上生存難度越來越大,“黃牛”手中大多以真票為主。而幾乎所有人都把這些真票來源指向“內部關係”,通過熟人、買通內部關係等渠道購買到低於市場價的票。

  ●代購票、囤票

  國家大劇院附近的一位“黃牛”告訴記者,他手中拿到的“北京市文化惠民票”都是通過辦卡從正規渠道買出來的,辦卡花了不少錢,所以要加錢賣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