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水泥窯減排技術 取得原創性突破

  • 發佈時間:2015-08-27 05:46:48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在水泥生産過程中,排放的主要污染物是氮氧化物和粉塵,尤其是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僅次於電力行業氮氧化物和機動車尾氣排放,佔全國氮氧化物排放總量的10%。在近日召開的國家科技支撐計劃項目驗收會上,由中國建材聯合會組織開展的“水泥窯爐粉塵及氮氧化物減排關鍵材料及應用技術開發”項目取得了多項原創性技術突破,這項國家科技支撐計劃項目對降低水泥生産過程中的整體性環境負荷具有良好效果。

  按照不同技術路線,該項目分為水泥窯爐富氧和分級燃燒減排氮氧化物技術與示範應用、水泥窯爐氮氧化物中低溫催化還原減排材料與技術示範應用等5大課題。近3000位科研人員從2012年年初至2014年年底,共同對水泥窯爐粉塵及氮氧化物減排關鍵材料及應用技術開發進行攻關。有關專家認為,項目研究成果突破了水泥行業關鍵技術瓶頸,實現了更低的排放值,為PM2.5粉塵治理提供了有力的技術支撐,具有廣闊的市場應用前景。

  科研人員在水泥窯爐富氧和分級燃燒減排氮氧化物技術與示範應用研究中,主要對水泥窯爐氮氧化物形成與控制機理、水泥回轉窯低氮氧化物高效富氧燃燒技術和分解爐分級燃燒技術開發及應用示範攻關。他們開發了富氧低氮氧化物高效燃燒器和分級燃燒技術及裝備,在水泥熟料生産線窯爐上實現了工業化應用示範,有效減少氮氧化物排放的同時,還實現了熟料品質和産量的提高、脫硝成本的降低。

  在水泥窯爐氮氧化物中低溫催化還原減排材料與技術示範應用研究中,科研人員開發出適用於水泥窯爐煙氣低溫SCR脫硝催化材料,並利用低成本的硫酸法鈦白工業中間産物偏鈦酸和工業廢渣酸解殘渣為原料製備出催化材料,研製出低成本抗鹼催化粉體材料,大大提高脫硝效率,實現了廢物資源化利用,降低了催化劑成本。項目還建成年産1000立方米水泥窯氮氧化物減排專用中低溫整體催化材料生産線,同時開發的水泥窯爐SCR脫硝反應器在水泥熟料生産線成功應用,實現了創新技術的推廣應用;建立了新型幹法水泥窯爐氮氧化物減排技術系統的全生命週期(LCA)評價方法,完成項目開發的非催化還原、催化還原及SNCR+SCR兩種技術組合的LCA評價。

  此外,水泥窯爐氮氧化物高溫低成本還原材料與技術示範應用的研究成果也很突出。科研人員開發出高溫低成本SNCR脫硝技術及成套系統,在水泥熟料生産線上實現了應用示範,在全國水泥企業廣泛推廣應用脫硝工程,並制定了相應的脫硝技術規範,為水泥企業的氮氧化物減排提供了重要的技術支撐。

  玻璃纖維/高分子複合高性能濾料製備關鍵技術與示範應用課題中的技術突破,在火力電廠和鋼鐵等行業將具有很好的推廣應用前景。科研人員開發了膨體聚四氟乙烯濾膜和聚酰亞胺纖維關鍵材料産業製備技術,規模化製備出玻纖覆膜及玻纖/聚酰亞胺纖維複合濾料,獲得了多項國家發明專利及美國專利,並實現在多條大型水泥窯上整合示範應用,粉塵排放濃度遠低於國家新標準要求。

  在玄武岩纖維濾料製備關鍵技術與示範應用課題的研究中,通過改性技術改善玄武岩纖維的可機織性能,科研人員開發出玄武岩纖維針刺氈,並在水泥生産線上進行了示範應用。經過改性處理的濾料無論是單一性能還是綜合性能均優於未經改性處理的濾料,使用效果理想,達到各項考核指標要求。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