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新興市場間合作也是動力源(國際論壇)

  • 發佈時間:2015-08-27 00:00: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丁  剛  責任編輯:羅伯特

  與10多年前相比,新興市場國家之間的合作已站在一個新平臺上,向前邁進,就有可能為世界經濟創造出更多的新動力、新引擎

  巴西經濟面對的困難,是新興市場國家可持續發展動力不足的一個例證。今年上半年,巴西出口比去年同期減少162億美元,其中43%是巴西國家石油公司和淡水河谷公司收入減少造成。這兩大公司一個主要出口石油,一個主要出口鐵礦石,共佔巴西國內生産總值的11%。

  於是,巴西經濟復蘇的問題就變成了兩個難題,一是靠誰來拉動這兩大公司的出口?二是哪家公司能夠在未來替代這兩家公司的分量?前者與全球經濟大氣候相關,後者涉及國內經濟結構的轉型。

  這不是巴西一國的問題。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對全球190多個國家的調查顯示,有60%—70%的發展中國家主要依靠大宗商品出口,出口額佔這些國家國內生産總值的60%以上。這些國家都在不同程度上存在如何將由原料出口單一增長動力帶動經濟,轉向由多元增長動力帶動經濟的問題。

  當前,尋求可持續發展的動力,不只是新興市場國家面臨的挑戰,更是對發達國家的嚴峻考驗。

  過去10多年,尤其是在國際金融危機發生後,新興市場國家顯露出強勁的“免疫力”,不僅使全球經濟避免出現大規模衰退,而且幫助發達國家能以在相對穩定的基礎上度過一段“最痛苦的時期”。其動力,相當程度上來自於新興市場國家之間經貿關係的發展。

  很多新興市場國家受益於中國發展,大幅改善了經濟、社會和人民生活水準。如果沒有中國對鐵礦石等大宗商品的需求,巴西政府也就不可能拿出鉅額資金幫助4000萬人擺脫貧困。眼下,新興市場國家出現了可持續發展動力不足的問題,但其經濟基礎已與10多年前大不相同。新興市場國家不僅為自身的轉型打下了基礎,而且為發達經濟體的復蘇創造了條件。

  應當看到,在經濟全球化如此廣泛深入、盤根錯節的時代,世界經濟已變成年國內生産總值高達77.3萬億美元的“巨型列車”之時,復蘇與增長不再可能僅靠一兩個國家拉動。世界需要更多引擎,也具有了創造更多引擎的可能。

  目前新興市場國家的可持續發展遇到了壓力,但壓力可以轉化為動力,對內調整結構與對外深化合作是相輔相成的。未來新興市場國家的可持續發展既取決於經濟結構轉型,也取決於能否在貿易關係的基礎上,進一步深化産能、金融、物流等更多層次的合作,使之有利於推進工業化和再工業化。

  過分依賴大宗商品出口的模式需要調整,但這並不意味著合作的基礎就此失去。恰恰相反,與10多年前相比,新興市場國家之間的合作已站在一個新平臺上,向前邁進,就有可能為世界經濟創造出更多的新動力、新引擎。

  《 人民日報 》( 2015年08月27日03 版)

動力源(600405)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