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十萬件抗戰時期地質資料解密

  • 發佈時間:2015-08-27 01:30:37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科技日報訊 (記者謝宏)記者從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地質礦産史料展獲悉,由全國地質資料館挖掘整理的抗戰期間近8000檔約10萬件地質資料成果,8月25日開始向社會公開發佈。

  社會各界可向全國地質資料館申請使用相關資料,也可通過全國地質資料館的數字資料館系統查詢和瀏覽。據悉,這些資料多數為我國僅存的珍貴資料,也是首次解密並系統對外公佈。

  資料顯示,侵華期間,日本累計從我國掠奪煤炭約10億噸,相當於我國1999年全年煤炭産量,此外還包括鐵礦約1.8億噸、銅礦約150萬噸、鋁約10萬噸、鎂約5萬噸,還有大量的非金屬礦産以及鉛鋅、金銀貴金屬等礦産。

  這些資料包括由日本侵略者形成的6000余檔日文地質資料及中國地質工作者編寫的近2000檔中文地質資料。日文資料大部分由侵華日軍,如“關東軍”、“中國駐屯軍”等,或與其緊密勾結的華北開發株式會社等所謂“國策公司”,以及聯合組隊的“國防資源調查部”等機構完成。史料表明,礦産資源極度匱乏是日本發動侵華戰爭的重要動因之一,日本利用地質調查作為武裝侵略的先行。自甲午戰爭到二戰日本投降,在長達半個世紀的時間裏,日本有計劃地推進地質礦産調查和兵要地誌調查,為擴大侵略與掠奪資源收集情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